白俄羅斯將難民集中在波蘭邊界的做法引發了白俄與歐盟的衝突,在歐洲天然氣供應緊張之際,白俄羅斯甚至宣布檢修管道停供 3 天更讓歐盟氣炸。加上美國可攜帶核彈頭轟炸機最近幾週在俄羅斯附近的東歐地區進行了數十架次飛行,更加深了歐洲局勢的不安。

為緩和歐洲緊繃的局面,據《今日俄羅斯》(RT)當地時間 23 日報導,俄羅斯總參謀長格拉西莫夫和美軍最高將領、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馬克•米利在 23 日通電話。報導稱,二人在電話中討論了「緊迫的國際安全問題」。

美國五角大廈稍後也確認了該消息,稱兩國軍隊高級將領討論了「若干與安全相關的(雙方)關切的問題」。五角大廈表示,這通電話是俄美雙方旨在確保「降低風險和消除衝突」努力的一部分。

報導提到,此次通話正值俄羅斯與西方關係日益緊張之際。俄羅斯國防部長紹伊古此前表示,美國可攜帶核彈頭的轟炸機最近在俄羅斯附近的東歐地區進行了數十架次飛行。

對於烏克蘭問題,美、俄雙方也交鋒不斷。據《彭博社》之前的報導,美國情報部門認為,俄羅斯疑似計畫在 2022 年初從克裡米亞、俄本土俄烏邊境一線、借道白俄羅斯領土這三個方向入侵烏克蘭。

對此,《俄羅斯衛星網》報導表示,當地時間 22 日,俄總統新聞秘書佩斯科夫進行了駁斥,稱有關所謂俄羅斯準備入侵烏克蘭的報導,是在為烏克蘭企圖發動攻勢武力解決頓巴斯問題打掩護。

美國為遏止中國及俄國的加強軍備,近來頻頻對兩國展示軍力,但為避免擦槍走火,也一直持續高層對話,建立美國總統拜登所說的「護欄」,以防止真的發生戰爭。

美國B-52轟炸機攜帶核彈頭   圖 : 翻攝自企鵝號 / 上兵伐謀

美國B-52轟炸機。   圖 : 翻攝自企鵝號 / 上兵伐謀

美國戰機掛載飛彈。   圖 : 翻攝自企鵝號 / 上兵伐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