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商務部 1 日突然晚間發布《商務部部署今冬明春蔬菜等生活必需品市場保供穩價工作》公告,稱要保障今年冬季的生活物資供應,裡面提到「鼓勵家庭根據需要儲存一定數量的生活必需品,滿足日常生活和突發情況的需要」,引發網友關注和熱議。

中國商務部的通告中表示,要保障今年冬季和明年春季的生活物資供應,還要穩定價格。要壓實「菜籃子」市長負責制,每日跟蹤蔬菜、肉類等重點生活必需品供求和價格變化情況,及時預測,及早預警。要求建立完善省際間和本地區聯保聯供機制。

其中引起熱議的是提到 :「鼓勵家庭根據需要儲存一定數量的生活必需品,滿足日常生活和突發情況的需要」,網友猜測,可能是考慮到近期缺煤、缺電、缺油、菜比肉貴等狀況;但也有網友認為,是因為台海要打仗,才會有類日緊急動員的命令出來,保障物資供應,並且要民眾自己準備相關日用品。

中國網民指出,即使在新冠疫情最嚴峻的時期,當局也沒有要求民眾囤積必需品,所以這個通知引發很多猜測和恐慌,也有網友批評北京當局發文含糊其辭,是在刻意製造恐慌。

對此情況,中共官媒也趕緊出來闢謠。 2 日中午,《經濟日報》在微博發文稱,不要過度解讀甚至誤讀,也給出兩個理由稱,主要是針對疫情防控,小區臨時封鎖管制,長期而言是提高民眾應急管理意識,作為國家應急體系的必要補充。

《環球時報》主編胡錫進也發文解釋,台海地區局勢雖然緊張,但並沒有隨時開戰的緊迫。緩衝季節性和災害的供應緊張的常備能力,才是商務部的本意。

由於台海、南海局勢緊張,中美關係也越來越差,有民眾懷疑存糧是為了戰爭做準備,連中國國防部也出面闢謠,說網友傳的向預備役退伍軍人發送短信,說什麼「做好隨時召回準備」的截圖是假的。

《大紀元時報》評論員秦鵬今 ( 3 ) 日指出,這並沒有打消網友的疑惑,根據中國官方的數據,雖有 14 個省份出現確診案例,但也遠遠低於去年的情況。現在的通告,可能暗示著疫情可能擴散甚至失控。

中共中央辦公室、國務院辦公廳日前才印發《糧食節約行動方案》,並發出通知,要求各地區各部門結合實際認真貫徹落實。該方案除了要繼續推行光盤行動在餐桌上節約,還要在糧食加工運輸的環節降低損耗、進行節約。其中提到「有效利用米糠、麩皮、胚芽、油料粕、薯渣薯液等糧油加工副產物,生產食用產品、功能物質及工業製品。」

秦鵬表示,這種糧食加工廢料都要利用的說法,讓人想起中共因為大躍進、導致大飢荒的年代 ( 1959-1961 )。

《財經日報》也引述了商務部研究院國際市場研究所副所長白明表示 :「講到了在傳統上的黃曆新年前後的季節因素之外,疫情、極端天氣等對物資供應也存在很多不確定性。」

秦鵬表示,這項是變相承認,進入冬季後疫情可能會失控。中國追求清零政策,只要一例就會大規模的封閉進行檢測,北京為了冬季奧運更是嚴防死守,但還是有確診個案出現。

秦鵬也提到,問題核心可能還是在糧荒,但全國主糧總量可能沒有大問題,可能是最近一兩年從國外買的太多,國家儲備糧庫裝不下了。但今年氣候異常,全球災禍不斷,糧食危機依然存在。另外因為疫情封城等原因,也可能造成局部地區糧食不足。

中國商務部突然發文要人民存糧,引發糧食短缺及糧荒的疑慮。   圖:翻攝陸網「何新時事」微信號

中國因缺乏燃煤發電,造成火力發電機組停機,因此爆發缺電風波,各地都爆物資缺乏。   圖 : 翻攝中華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