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國大代表黃澎孝昨 (2) 日在個人臉書上指出,東沙島是南海諸島中,位置最北的島嶼。它就像所有係爭議中的南海諸島一樣,地勢平坦,遙懸海上,易攻而難守。從軍事角度,距離高雄 450 公里的東沙,解放軍若突然攻打,「我們的確是守不住」,但備受爭議的中國南海 7 島礁,共軍難道就能守得住嗎?

黃澎孝在臉書表示,說白了,從軍事的角度,距離高雄 450 公里的東沙,我們的確是守不住。但是,備受爭議的中國南海 7 島礁,解放軍也一樣守不住。 黃彭孝指出,川普下台前,南海ㄧ度戰雲密佈,連「嘴炮大王」胡錫進都不得不先打「預防針」,擺明了說「南海諸島很難守得住!」

黃彭孝進一步指出,相較於美國強大壯盛的海空軍實力,中國不但相形見絀,對於其孤懸千里之外的南海 7 島礁,更凸顯其鞭長莫及之憂。正因為中國的軍事力量,還遠不足以支持其南海主張,因此,中國在其南海問題上,採取「擱置爭議,共同開發」的緩兵策略,盡量讓南海波瀾不興、爭議降溫。

面對南海大局,黃澎孝說,東沙只不過是芝麻綠豆而已,中共領導人再怎麼垂涎東沙戰略地位,也不敢對東沙下手,因為中國(共)更擔心為了奪東沙,必將造成有樣學樣,而引發南海奪島效應,結果是撿了顆芝麻,掉了整個燒餅。黃彭孝掛保證,東沙只會與中國南海 7 島礁共存亡,「大家可以安安心心」。

黃彭孝表示「東沙」只會與中國南海7島礁「共存亡」   圖:翻攝黃彭孝臉書

目前有台灣部隊駐守的東沙群島。   圖:翻攝自高雄市水利局網頁

美濟礁。中國填海造陸,總面積5.52平方公里,建有機場跑道及碼頭。   圖:翻攝維基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