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中期選舉今( 3 )日開票,波士頓市長決選由台灣移民第二代的吳弭 ( Michelle Wu)勝選,她也成為波士頓 200 年來首位有色人種、女性市長,打破該市長期由白人男性主導的局面。

據資料顯示,吳弭在 2013 年首次當選市議員,成為波士頓首位台裔美籍市議員,2016 年至 2018 年,吳弭擔任市議長成為波士頓首位有色人種的女議長。

吳弭競選總部表示 :「這是對波士頓而言相當重要的時刻,我們有很大的機會直接因應危機,並讓所有人參與對話。」

吳弭也說道 :「我兒子問我,男生能不能被選為波士頓市長?我告訴他,男生曾經一直是、未來的某一天也會是,但不是今晚。」現場支持者立刻大聲尖叫鼓掌,她接著說 :「今天波士頓選擇了你的媽媽,因為這城市的每個角落都在表達我們準備好迎接這一刻,我們準備好成為每一個人的波士頓,不會排擠任何人。」

吳弭在勝選感言中表示 :「我想說清楚,這不是我對選票的願景,而是我們共同的願景。」,她更用中、英、西、法四語說道 :「這已經成為現實。」

與吳弭同黨競爭對手,女市議員突尼西亞及波蘭裔的埃塞比‧喬治 (Annissa Essaibi George) 在宣布敗選後,向吳弭祝賀 :「我想恭賀吳弭(Michelle Wu)。她是當選波士頓市長的首位女性、也是首位亞裔美國人。這可不是一件小事。」

據了解,吳弭在 9 月的黨內初選脫穎而出,當時的競爭者包含非裔的代理市長潔妮(Kim Janey)。2020年初前市長沃爾什(Marty Walsh)辭去職位,成為拜登政府的勞工部長。本次選舉也寫下波士頓新歷史,5 位主要的市長候選人,均是民主黨籍的有色人種。近十年來波士頓的人口組成更為多元,包含非裔 (19.1%)、拉丁裔(18.7%)、 亞裔居民 (11.2%) ,以及44.6%的白人居民。

美國波士頓市長選舉,由台裔女議員吳弭(左)勝選成為首位女市長。   圖 : 翻攝自吳弭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