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中國媒體《騰訊網》今 ( 3 ) 日報導,江蘇省常州市一些大型超市出現民眾排隊搶購生活物資的情況。常州市多家大型超市工作人員告記者,一大早超市就擠滿了搶購生活物資的市民,連鎖大超市幾百個推車都不夠用,有的超市排隊結賬甚至要等2個小時。

據《騰訊網》報導,一位網友在微博貼出的照片顯示,在常州市天寧區一家大型超市內,擠滿了搶購生活物資的市民,一位市民的推車內堆滿了麵條、蔬菜以及食用油。另一張照片顯示,等待結賬的市民在超市中大排長龍。中國民眾購買最多的主要是米、面、油,除了上述 3 類商品以外,其他生活物資均供應充足。

為何會中國會突然出現大批市民搶購生活物資的情況? 常州市商務局市場運行和消費促進處工作人員告訴記者,之所以出現上述情況,主要基於兩個原因 :

一來可能是受外界過度解讀中國官方商務部印發的《關於做好今冬明春蔬菜等生活必需品市場保供穩價工作的通知》的影響。

另外一個重要因素,則是常州市報告新增了3例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

中國商務部在前天 (1日) 晚上發出的通告中表示,要保障今年冬季和明年春季的生活物資供應,還要穩定價格。要壓實「菜籃子」市長負責制,每日跟蹤蔬菜、肉類等重點生活必需品供求和價格變化情況,及時預測,及早預警。要求建立完善省際間和本地區聯保聯供機制。

其中引起熱議的是提到 :「鼓勵家庭根據需要儲存一定數量的生活必需品,滿足日常生活和突發情況的需要」,網友猜測,可能是考慮到近期缺煤、缺電、缺油、菜比肉貴等狀況;但也有網友認為,是因為台海要打仗,才會有類日緊急動員的命令出來,保障物資供應,並且要民眾自己準備相關日用品。

中國江蘇省常州市民眾在超市瘋搶物資   圖:翻攝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