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CNN》報導,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 (CDC) 昨 (13日) 發布數據,指出 2020 年 3 月到 2021 年 3 月,這一年期間,因藥物過量死亡人數達到了 9 萬 6,000 多人的新高,美國國家藥物濫用研究所所長諾拉沃爾科更表示這是毀滅性的健康危機。

據 CDC 統計,這一年裡 Covid-19 大流行在美國蔓延,並影響了正常的日常生活,美國報告的 9 萬 6,779 例藥物過量死亡,從 2020 年 3 月到 2021 年 3 月增加了 29.6 %,且CDC稱,發布的是臨時數據,因為藥物過量死亡需要漫長的調查才能記錄下來。

一年內,CDC 對預計死亡人數,包括延遲報告,估計超過 9 萬 9,000 人, 2020 年 2 月至 2021 年 2 月期間,報告的藥物過量死亡人數增加了 29.7%,報告的藥物過量死亡人數有所增加,但死亡人數的上升速度略有放緩。

從 2020 年 3 月到 2021 年 3 月,新罕布夏州、新澤西州和南達科他州,三個州的藥物過量死亡人數有所下降,南達科他州報告的過量死亡人數下降了 16.3 %,是所有州中最明顯的,而佛蒙特州的藥物過量死亡人數增幅最大,一年內,佛蒙特州報告的服藥過量死亡人數上升了 85.1 %,佛蒙特州的 2 月份數據集也出現了最大增幅。

 CDC 在按藥物類別對過量死亡數據進行細分時,鴉片類藥物過量死亡人數最多,其次是合成鴉片類藥物,但不包括美沙酮,統計因美沙酮的過量死亡人數仍然保持最低。

國家藥物管制政策總統辦公室執行辦公室代理主任 Regina LaBelle 說 : 「重要的是要記住,在這些毀滅性數字背後是失去親人、朋友和鄰居的悲痛」,而目前一份聲明正敦促國會為拜登總統的預算申請提供資金,以改善藥物濫用的預防和治療。

美國國家藥物濫用研究所所長諾拉沃爾科稱這些數據令人不寒而栗,並表示稱疫情的大流行在美國造成了毀滅性的健康危機碰撞,他說 : 「對許多人來說,這是一個令人難以置信且不確定性的時期,我們看到藥物消費增加,以及難以挽救因疾病而藥物濫用的生命,因藥物過量的死亡在悲劇性上升。」

而此次的調查,更新涵蓋了美國 Covid-19 大流行最致命的時期之一,從去年年底到 2021 年初,病例、住院和死亡人數激增,都顯示出在疫情大流行下美國碰到的危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