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據傳馬雲現身香港,並與多名商業人士密會,萬達集團董事長王健林 11 日出席與中國一汽的戰略合作儀式,並宣布他和萬達副總裁以上的高階主管全部換乘「中國紅旗轎車」,這些舉動讓外界質疑這是在買「政治保險」求保命。

港媒《英文虎報》報導,有消息人士指出,馬雲於 10 月 1 日現身香港,且參加了不少聚會,與很多商業夥伴見面,並表示最快昨(13日)離開,《路透社》也報導,馬雲此次訪問香港間隔了一年,且因為馬雲身分敏感,所以消息人士不願透露身分。

但這次馬雲突然現身香港,引起了外界的紛紛臆測,《網易科技》指出有消息人士透露,螞蟻集團出售了所有財新傳媒的股份,已經徹底退出投資,北京獨立媒體人高瑜更表示,這是在對北京禁止民間企業投資新聞媒體的回應,迅速地賣出是在向北京靠攏,而馬雲當時收購香港的《南華早報》,現在也備受關注,高瑜就表示,媒體的股份制都會成為國有資本。

《大紀元時報》時評人士蔡慎坤也表示,馬雲的未來很可能有兩種結局,一個是讓出控股權,表示馬雲不太可能回到過去那樣指點江山,另一個,則是他「將走進黃昏」,蔡慎坤認為,不僅是馬雲,更包括過去商界有名的人士,因為只要靠山站位不對,或是和現任當局對立就會因此衰敗。

報導中更提到萬達集團董事長王健林,他靠著前中共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做成龐大萬達集團,但在薄熙來涉嫌受賄、貪污、濫用職權被捕後,王健林前景也變得黯淡,甚至鮮少出席公共場合,可以說是一榮俱榮,一損俱損。

王健林 11 日在萬達的微信公眾號上宣布,從他到萬達副總裁以上的高層,將全部換乘紅旗轎車,表示這是對民族品牌的信心,外界則認為這是場作秀,是在向北京表示忠心。

據《大紀元》報導,法國時評人王龍蒙認為,萬達與一汽紅旗在表面上是「戰略合作」,但實際上是「奉上資源」,表示這種不對等的合作,其實是投了一份「政治保險」,目的是為了迎合習近平發動的民族主義收割運動,表示忠心自保。

《大紀元時報》評論員李沐陽說,中國的「紅色江山代代傳」,江山只能是「紅二代」或「太子黨」們,並表示,其它人不管多有本事也不可能進入中共權力核心,即使暫時進入圈子,也會因為根底太淺而頭重腳輕,成為權力鬥爭下的犧牲品。

一汽董事長徐留平(左)、萬達集團董事長王健林(右), 11 日出席戰略合作儀式。   圖 : 翻攝自萬達集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