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電影《長津湖》以韓戰時期中國抗美援朝長津湖戰役」為背景,講述中國志願軍參與戰爭的故事,據稱 9 月 30 日上映以來至今(5日),總票房已突破 22 億人民幣 (約台幣88.6億),引發熱議。不過分析認為,過去中共不願提長津湖戰役,但現在中共已到「紅朝」末年,必須透過這種電影來提振士氣,並預示對中美交戰的想像。

《長津湖》搶在中國十一國慶前上映,據中國影視業者統計,截至今日中午 12 點,總票房(含預售)號稱已超過 22 億人民幣,超越同期上映的好萊塢大片《猛毒2》及《007生死交戰》,更打破《戰狼2》創下的中國影史戰爭片單日票房紀錄。輝煌成績讓中國官媒不斷發文吹捧,也引來外媒關注,紛紛評價中國超越美國,成為全球最大電影市場。

不過中國自媒體「深焦」(DeepFocus)揭露,部分顯示已滿的場次,有的實際觀眾只有一半,質疑票房「灌水」,更表示「粗製濫造的主旋律,到底獻給誰看?」不過該文章發布後不僅被刪除,帳號還遭微博封鎖。

這部歌頌愛國心、鼓動民族主義熱潮的電影被《新華社》評為「口碑票房雙豐收」、「生動詮釋抗美援朝精神」,不過時事評論人陳破空向《自由亞洲電台》表示,長津湖戰役是中共以前不願提起的戰役,因為共軍為此付出慘痛代價。

他認為,中共之所以要提起,是因為每個朝代之初,軍隊都充滿士氣、視死如歸,但到了朝代末年就不行了,而中共現在到了「紅朝」末年,軍隊腐敗,中印邊界戰爭每戰必敗,因此想藉此激勵士氣。

不過陳破空指出,不可能回到朝代之初,所以習近平想在國內掀起民族主義風潮,根本沒用。

至於電影是否能彰顯中國對抗美國的實力,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教授宋永毅表示,中國「抗美援朝」所支持的北韓,其領導人金正恩實際上並沒有感恩中國,且歷史真相顯示,中共志願軍當時只是想打得美國措手不及,根本不是「保家衛國」。

宋永毅說,長津湖戰役解放軍與美軍的傷亡比例是 1 : 40,「死 1 個美國士兵,要死 40 個志願軍」,整個「抗美援朝」中共並沒有贏,因為美國的目的就是對抗北韓的侵略。因此他認為,中共對歷史事件的解讀,完全是根據政治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