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中國公安部前副部長孫力軍遭開除黨籍、公職,中國前司法部長傅政華也因涉嫌嚴重違紀違法遭調查。分析人士認為,從中共對孫力軍冠上的罪名可見,中共公安系統似乎發生了一場有組織的「反習行動」,因此遭習近平整肅,大力打擊反習的經濟和政治基礎。

由於孫、傅兩人都是中共政法系統出身,傅更在中共政法系統任職長達48年,遭人爆料曾監聽過習近平,因此研究中國問題的專家認為,很可能在公安部門內,還有其他、甚至更高層的反習近平勢力存在,這也是習政權如此高調處理孫、傅兩人的原因,用來藉此達到殺雞儆猴的效果。

中共多名政法高官相繼落馬,引發外界討論。據《大紀元時報》報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今年曾在中紀委全會上提到,「政治問題和經濟問題交織,威脅黨和國家政治安全」,並強調反腐要聚焦政治問題和經濟問題交織的腐敗案件、嚴查對黨不忠誠的人,因此當前習近平便是在剷除黨內對手「政治和經濟問題交織」的基礎。

自 2020 年起,中共政法系以「整風」之名拉開大清洗序幕,多名高官被整肅,且官方通報的罪名大抵不離「政治野心極度膨脹」、「嚴重危害政治安全」等。

中國問題專家橫河表示,這些罪名放在孫力軍身上十分罕見,發動政變通常要常委級的人,「現在孫力軍這個級別還差得遠,所以說這個罪名是很重的,反過來就是說他很可能真的參與了某一個陰謀。」

時事評論人唐靖遠解釋孫力軍與傅政華兩案的關聯,認為北京當局為了穩妥,採取逐步削弱傅政華權力,用兩年時間逐漸把他邊緣化,但這背後牽連的一定不只一人,更可能涉及高層。

旅澳法學家袁紅冰則透露,中共黨內有太多人想除掉習近平,這些人並不是政法系統很高層的人,大多是某一些地方的公安局局長級,因為他們所屬的派系受到了整肅,所以對習近平產生很大的仇恨。

另外,遭北京整肅的商界人士,不少背後都有中共權貴家族的影子,如阿里巴巴就被指與江澤民派系權貴關係緊密。

袁紅冰認為,在習近平整肅貪腐的情況下,過去江澤民主政時代的貪官都對習不滿,「就是因為習近平不讓他撈了,習近平要讓他自己的人撈,不讓江澤民的人撈了。」

時事評論員李林一則分析,中共政法系統向來幫助中共維持政權、迫害人民,如今成為習近平的心腹大患。因為政法高官有權、有槍,基本上都涉貪腐,還與商人有勾結利益輸送,而他們的靠山就是中共權貴家族,那是反習的經濟和政治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