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美兩國日前宣布將提供核子動力技術,助澳洲開發核子潛艦,以牽制中國在南海日益擴張的軍事威脅。對此,南韓海軍官員近來也提出,希望美國能考慮向韓國提供類似支持,不過美方表示,目前沒有計劃將提供核潛艇技術支持的範圍擴大到他國。軍事專家認為,南韓是美國介入亞太事務的跳板,若提供南韓軍事技術,恐降低其對美國的依賴,這也是美方不樂見的。

據《環球網》今 (5) 日報導,南韓今年 9 月在水下成功試射自主研發的潛射導彈,發展遠洋作戰力和提升自主防衛能力,南韓國內對核潛艇需求的呼聲越來越高,也有官員提出希望美國能向協助澳洲開發核子潛艦一樣,提供南韓類似支持。

對此,中國軍事專家杜文龍指出,對美國而言,南韓只是美國介入亞太事務的「跳板」,從美國秉持的利己主義來看,如讓南韓這種利用價值不大的國家擁有高端軍事技術,不僅是一筆划不來的生意,也可能使南韓未來對美國的軍事依賴降低,因此南韓無法從美國那裡獲得核潛艇和遠程導彈技術。

針對南韓動作頻頻,日媒也分析,如果南韓擁有核潛艇,日本也應該提出核潛艇的構想。杜文龍認為,美日軍事關係雖然緊密,日本往後一定會向美國提出各種訴求,甚至通過美國實現日本的國家和軍事正常化,但目前美國仍不會允許日本擁有核能力,「因為人類歷史上的第一次核攻擊,就是美國在日本領土進行的,如果日本擁有了核彈,美國人可能是全世界最害怕的人。」

杜文龍分析,美國之所以選擇向澳洲轉讓核潛艇技術,是因為美國認為澳洲是第二島鏈上的戰略要點,企圖通過向澳洲轉讓核技術換取美國在澳洲隨心所欲地進行軍事部署,因為以中國目前在第一島鏈的實力,美國繼續圍堵已經沒有太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