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媒體報導時有外送人員相關新聞報導,無論是各種外送的奇聞趣事或甘苦談、車輛事故或消費糾紛、亦有勞資爭議等各項議題。據統計資料顯示,目前國內有近九萬人從事美食外送平台服務工作,再加上從事多元計程車的司機人數,這類新型的工作人數已經超過十萬人。而據網路非正式的調查統計,多數從事此類型工作的原因不外乎:「自由接案、任務性質」、「時間自由,錢比普通行業多」、「門檻超低」、「正職下班後兼差」。而其中最大的特色就是,從事這樣工作的絕大多數都為年輕人。

領導力專家Gordon Tredgold用數據對Y世代提出了29項的特質,從中我們發現了幾項統計數據,恰好可以看見新型的工作型態符合了部分這個世代的特質:

一、63%的Y世代員工擁有大學學歷 。

二、48%大學畢業生在做不需要大學學歷的工作。

三、64%的Y世代寧願為他們熱愛的工作做一份年薪四萬美元、而不選擇年薪十萬美元。

四、74%希望能有較彈性的工作進度表。

五、69%認為經常記錄與審核出缺席狀況是不必要的。

六、35%的Y世代就業後會開始創業,以實踐自己的夢想、並增加收入。

這樣的新型工作樣態,也產生了新的問題。例如:傳統的勞雇關係已經不再適用、因交通意外而產生事故的職業災害該如何保障、多工作者的退休保障、以及最低薪資的基本權益等等,這些新產生的問題,舊有的法律體系無法處理。但值得關注的是2021年英國法院作出一項裁決:『Uber司機應享有勞工待遇,而非毫無保障的自由業者。雖然Uber始終強調他們與司機只是合作關係,但法院指出任何試圖規避保障受雇勞工的契約都是無效的,要求Uber承擔保障勞工的責任義務』。而Uber也接受這項判決並對外表示:『我們開始清楚知道,只有靈活性是不夠的,不應該以犧牲社會保障為代價。」期待這樣對社會保障價值的奠定,可以早日在台灣得以實現。

文/顏蔚慈(Y世代的女性 全國首位女性青年局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