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主公醫院因作業疏失將為稀釋之BNT疫苗原液注射給25人,對此,萬芳醫院醫學中心精神科主治醫師潘建志表示,這是個很容易犯的錯誤,超過10個醫療先進國家都犯過。「最怕的還是心肌炎,希望病患後續都沒事。」

潘建志於臉書「BillyPan 潘建志醫師」發文,提到沒稀釋疫苗直接施打在超過10個醫療先進國家都發生過,是很容易犯的錯。「可能副作用強一點,之後病人情況都還OK」像是德國有2個安養院80歲老人也沒事,只是像台灣連打25個才發現的情況比較少見。

他提到,BNT的第三期實驗裡就發生過這種情況,共有52個病患沒稀釋直接打,之後沒有異常情況。而在第一期實驗中,為了確定有效劑量,最大劑量給實驗個案100微克(百萬分之一克)的劑量,是現在劑量30微克的3倍,仔細檢查抽血後,沒太嚴重的副作用。「現在沒稀釋直接打,等於打120微克,還好。」

潘建志舉例,在動物實驗裡,給小老鼠人類的劑量30微克,連打三次,相當於給了老鼠50倍的劑量。觀察結果就是小老鼠產生比較多反疫反應,沒有致死。

潘建志說明,一般藥物都是化學製劑,通常以毫克為單位,過量身體無法代謝,可能導致中毒。但生物製劑如mRNA疫苗劑量用的是微克,可容許的上限高很多。

「打進人體內的BNT疫苗中的mRNA,相對人體本身無處不在的mRNA而言,數量算是很少(百萬分之30克)」沒稀釋直接打0.3ml,等於4倍的mRNA進到人體,可能多在肌肉淋巴細胞表面產生了4倍的S蛋白。Delta變種,號稱S蛋白是增加1000倍,但免疫反應是不會一樣的倍數增加的。他表示「最怕的還是心肌炎,希望病患後續都沒事。」

醫師從他國實驗,分析師打未稀釋BNT疫苗原液的後果。   圖:翻攝自潘建志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