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第16號颱風「蒲公英」目前仍為中度颱等級,氣象專家賴忠瑋今(29)日表示,颱風未來會持續朝北轉北北東,往日本南方海面移動,而台灣北部受到颱風外圍環流帶來的東北風影響,傍晚到入夜後稍涼。另外,要留意的是,下週熱帶洋面上容易有擾動或熱帶性低氣壓生成,不排除有增強成為颱風的可能性。

天氣風險公司分析師賴忠瑋指出,蒲公英颱風目前仍為中度颱風等級,中心位於台灣東方約一千五百公里海面上,未來會持續朝北轉北北東,往日本南方海面移動,直接襲台機率不高,不過可能為沿海地區帶來長浪,尤其在北部和東部,前往海邊活動要注意安全。

在天氣方面,賴忠瑋表示,今日台灣主要還是受到蒲公英颱風外圍環流所帶來的偏北風至東北風影響,不過太平洋高壓增強,空氣相對乾燥,因此各地雲量偏少且相當晴朗,迎風面的北部,炎熱天氣僅出現在中午前後,傍晚到入夜後甚至會有點涼;背風側的中南部則相對較炎熱,山區有局部午後熱對流,要稍加留意。今日各地高溫:北部32到33度、中南部36度、東部30到32度。

賴忠瑋說,預計明日仍是類似的天氣,10月1日、2日高壓減弱,大氣環境變得較不穩定,容易有局部短暫陣雨及午後雷陣雨,尤其以北部及中南部山區的午後雷雨機率較高;10月3日起高壓再增強,東部雲量會增加,西半部回到穩定炎熱的天氣。要特別留的是,下週熱帶洋面上容易有擾動或熱帶性低氣壓生成,不排除有增強成為颱風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