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蕭博陽南投縣9日電)國姓鄉客庄盛事「國姓搶成功」因考量疫情宣布今年停辦,這是自2001年首次開辦以來第一次為配合防疫停辦。另外,國姓咖啡節也停辦,國姓鄉長丘埔生無奈地說,防疫優先。

「客庄12大節慶」之一的「國姓搶成功」是南投縣國姓鄉年度盛事,往年多在11月舉行,面對近期國內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變化,及新北市某幼兒園發生最早在印度發現的Delta變種病毒群聚感染,國姓鄉公所決定,原規劃11月登場的系列活動停辦。

鄉公所今天表示,往年「國姓搶成功」活動約吸引3000人參加、觀賽,遠超過現行室外集會活動人數上限,且推戰船競技屬高張力活動,參賽者很難戴著口罩,加上相關作業現在就必須著手準備,但面對疫情不確定性,只好宣布停辦,另外咖啡烘焙賽及展售一併停辦。

九二一地震重創國姓鄉,震後為振奮鄉親士氣、告慰罹難者,創辦第一屆「國姓搶成功」活動,隨著知名度越來越高,每年都吸引數千人來感受客庄氣氛,系列活動包含推船競賽、客家歌曲比賽、祈福踩街等,開辦20年來第一次為配合防疫停辦,丘埔生無奈地說,防疫優先,只好做出如此決定。

另外,往年10月登場的「南投世界茶業博覽會」,南投縣長林明溱昨天也親自宣布停辦,林明溱表示,南投茶博會自2010年開辦至今邁入第12年,考量疫情、變種病毒威脅、遊客來自各地及國外、試喝品茗需脫口罩等因素,只好停辦,蓄積能量明年視狀況擴大辦理。(編輯:郭諭儒)1100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