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昨日宣布除了 12 歲至 17 歲學生之外,開放 18 至 22 歲大學生可優先接種 BNT 疫苗,不少上班族怒怨「又被插隊」,甚至懷疑是政治操作。對此,新北市副市長劉和然今(1)日表示,這次疫苗施打最大的問題是疫苗不足、種類不夠多,他特別提醒中央需注意疫苗接種的「公平性」及「分配邏輯」,如果沒有思考周全,讓人民對於疫苗接種產生相對剝奪感,也會使疫情指揮中心的公信力不斷被打折。

劉和然表示,昨日聽到指揮中心宣布 18 到 22 歲的大學生可以施打 BNT 疫苗的消息時,他的心情蠻複雜的,一方面樂見國人又可以開始施打疫苗,逐步提升疫苗覆蓋率,朝集體免疫的方向發展,但另一方面,當疫情指揮中心宣布某些特定族群能夠施打疫苗,30、40 歲的年輕人不斷等待、失落、感覺自己被放棄,對國人在防疫階段的情緒「其實是不太好的」。

劉和然認為,這一次的疫苗施打最大核心問題就是疫苗不足,種類也不夠多,民眾會變得斤斤計較,其實是一個不好的發展現象。他提醒疫情指揮中心應注意 2 件事「公平性」和「分配邏輯」,如果沒有邏輯想好,一旦民眾產生相對剝奪感,就會懷疑政府在分配疫苗的決策上是不是有黑箱,如此一來,疫情指揮中心的公信力不斷地被打折,對防疫作為來講,並不是一個正面的發展。

另外,針對指揮官陳時中認為郭台銘爭取明年為台灣保留 3,000 萬劑 BNT 疫苗「數量稍微多一點」的說法,劉和然表示,「感覺上跟國人的感受是不同的」,希望中央在疫苗採購上絕對不要犯今年的錯誤,「指揮中心一定要想清楚、算清楚,希望在未來不管一、二劑的施打或是未來第三劑的準備,都可以給國人順利的施打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