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個禮拜最風風火火的傳聞。北戴河會議習近平「戰敗」,不得不「讓步」讓出總書記職位,由「比較能接受」的汪洋「接手」。

徵兆是,8月17日,習近平主持召開中共中央財經委員會第10次會議,共有5名中共政治局常委出席。其中,中共政治局常委、政協主席汪洋的排名被排在習近平、李克強之後,王滬寧、韓正之前。有「敏感」的政治評論人「推敲」,做出「習讓位」、「汪上位」的可能性。

還有一個「風向」,說8月19日,中共中央代表團參加西藏解放70年典禮,強烈暗示其接班人的地位,之前西藏60年典禮出席人是習近平、50年典禮是胡錦濤,當時的身分都是接班人,這兩人隔年也都接任中共領導人。

慶祝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大會,中共全國政協主席汪洋出席。 圖:翻攝新華網

這會是真的嗎?習近平從19大布局的第3個任期,就在這幾天裡「認輸」?將總書記大位「出讓」?汪洋一夕間如黑馬竄出,成了習近平「接班人」、中國共產黨「扛霸子」?

長期觀察中國事務的前任英國外交官蓋思德(Roger Garside)在爭議新書《中國政變:自由大躍進》中虛構了一個場景:
中國總理、中共二把手李克強盯著電腦屏幕上的路透中文報導,坐立不安…震驚之餘,李克強打電話給汪洋,叫他一起來商量。
李克強說,「生米就要煮成熟飯了。」一句家常話,對汪洋來說卻是如雷貫耳。「確實如此,」他回答。
這句話,暗指他們過去幾年精心謀劃的一個大膽計劃…

前任英國外交官蓋思德(Roger Garside)所著爭議新書《中國政變:自由大躍進》。 圖:翻攝互聯網

這本新書開頭描繪的是:路透社報導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宣佈針對中國的新政策立時生效,中國金融危機一觸即發,中共最高層一些人採取行動逼迫習近平下台。接下來,他們推動中國結束一黨專制、開始向民主與法治過渡。書中虛構了中共高層中,王岐山、李克強和汪洋聯手進行反習政變的「故事」,作者認為這肯定會博君一笑,但堅信這不失是結束中共專制,中國走向民主化的一種可能方式。這「故事」可能成真嗎?

從台灣的立場來看,反習政變只要不涉及武力攻台其實無所謂的很。但汪洋是何許人?他對台灣會比較友好嗎?美國會比較接受這個人嗎?習近平會不會來個「垂簾聽政」?還是像2002年江澤民卸任中共中央總書記的職務後,繼續擔任2年中央軍委主席兼國家軍委主席的職務,事實掌握「槍桿子」?

汪洋,1955年生,現在在政治局常委中擔任全國政協主席,分管統戰,涉及民族、宗教、台海事務;與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同屬「團派」,是在習近平鬥倒「舊勢力」中被拉攏的首要對象。26歲任共青團安徽省宿縣地委副書記,27歲任共青團安徽省委宣傳部長,28歲任共青團安徽省委副書記,33歲任安徽省銅陵市市長,38歲任安徽省副省長,是當時中國最年輕的副省長。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汪洋。 圖:翻攝新華網(資料照片)

1989年「六四」後,實際掌權的中共領導人鄧小平力推經濟改革應對國內外壓力。時任安徽省銅陵市市長的汪洋,在當地發起「醒來吧,銅陵」大討論,呼籲解放思想、破除姓「資」姓「社」的藩籬,與鄧的想法不謀而合,中共黨媒也發文吹捧「銅陵改革」。1992年,鄧小平南巡路過安徽蚌埠,專門在迎賓館召見汪洋,對汪的改革「勁頭」十分欣賞,加上汪一副娃娃臉,鄧戲稱他為「娃娃市長」。而實際上,他僅比習近平小2歲。

汪洋後來還先後主政重慶和廣東。在重慶,他要求新聞媒體改革對領導的報導,讓讀者「到二版找汪洋」;這是他開始「運用」媒體的開端。19大入常,作為全國政協主席,扮演「和事佬」的角色,去幫中共搞統戰。對香港,汪洋領導的政協搞出「愛國者治港」的基本論調;對台灣,因「求和說」導致「王汪會」流產的2020年第12屆海峽論壇,汪洋錄影致辭,嗆的是「台獨是絕路,挾洋自重鋌而走險只會給台灣帶來不可承受的風險;在某些外部勢力眼中,台灣只不過是與中國大陸博弈的棋子。中國大陸在一窮二白的年代鐵骨錚錚,今天更不會容忍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受到任何傷害。」。而更早之前,牽動台灣2020選情、後來中天撤照的其中一個關鍵,「兩岸媒體人北京峰會」,更可以看出汪洋對台灣、美國的態度, 恐怕無法歸類成「友善」一派。

2019年5月10日,台灣旺旺中時媒體集團與對岸北京日報報業集團共同舉辦「兩岸媒體人北京峰會」。峰會開幕前,中國國家政協主席汪洋會見台灣媒體高層,大談實現「和平統一,一國兩制」要靠媒體努力。談話中,汪洋不僅嘲諷「台灣當局連2年都保證不了」,更指美國不僅不會為台灣與中國打仗,而且「如果打,打得贏嗎?」

2019年「兩岸媒體人北京峰會」,旺旺集團董事長蔡衍明與全國政協主席汪洋合影。 圖:翻攝CCTV(資料照片)

當時汪洋的「連2年都保證不了」說,嘲諷的是在「韓流」堀起的狀況下,民進黨能否拿下2020大選勝利還在未定之天;而今天這句話,恐怕要回贈給他自己。從此刻到明年20大,大概僅剩餘1年左右的時間,此時「搶先曝光」接班梯隊,還名列第1人,擺明了就是個箭靶。運氣好點,「勾出」倒習勢力,讓習布局「處理」;運氣差些,掀底、清算、鬥垮、鬥臭,殃及親族子嗣,恐怕真的是「連2年都保證不了」。

「汪洋接班」是不是個偽命題?時間會自然證明。只是汪洋這些年的「歷練」,儼然一副「強硬派」黨國大員的姿態,早已不是當年那個「改革派」的樣貌;對台灣、美國而言,汪洋出線恐怕沒什麼好值得高興。特別是就算「總書記」是個夢幻泡影,他還有一個「國務院總理」這個「二把手」位置等著,20大後若真是「習汪連線」,那或許預言的國際情勢是更推向地緣爭端危險邊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