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爆炸時代,社會亂象也多,如何處理複雜的人際關係,成為現代人每天必修的課題,新頭殼特別與台北市臨床心理師公會合作,推出三個專欄,由臨床心理師們執筆,為讀者們提供一塊心靈沉澱的園地,三個專欄刊出的時間分別為: 《愛情紅綠燈》: 每月 3, 13, 23 日刊出 《親情芬多精》: 每月 6, 16, 26 日刊出 《職場多巴胺》: 每月 9, 19, 29 日刊出

阿玫愁眉苦臉地踏入會談室,她半年前好不容易考到律師證照,且順利地進入律師事務所。然而,這段執業期間,阿玫總是擔心自己經驗不足、能力不夠好,也比不上其他同行,因此錯失了好幾次具挑戰性的委託案;即使偶爾接到案子,卻感到信心不足,自覺面對委託人時感到有些畏畏縮縮,甚至影響到工作的成果。

或許我們在職涯的路途上,都多少經歷過像阿玫這般缺乏專業自信的經驗。雖然曾經帶著衝勁,卯足全力學習專業知識及技術,但實際走進職場,往往不經意看著自己那微薄的經驗值、忽略千辛萬苦培養的技能,自嘆為菜鳥而不如。想當初,剛成為臨床心理師的我,也曾體會欠缺專業自信的時期,經常認為自己所學不甚豐富、技術不夠紮實又缺乏實務經驗,看著自己不足之處,使我在臨床工作中面對案主時容易感到焦慮,難以安心發揮專業能力。當我遇見阿玫,真切能夠體會她的感覺,恰好能夠同理這名案主的困境。

靜下心並經過一番反思,針對阿玫的困擾,我回顧了知名的心理治療取向中有項技巧為「賦能」(Empowerment),著重於注意案主所處脈絡並看重案主優勢、能力與資源,換言之,賦能即是協助人們在他們的獨特生命中覺察並聚焦於個人優勢層面,進而增進案主的自我肯定、自我效能或自信心。

身為心理師,在一次又一次與個案工作的歷程中,我發覺自己擁有自然與他人建立信任關係的能力,也能敏感觀察且感受他人狀態,凸顯這些優勢之後,陪伴我漸長出專業自信,相信自己能做一位夠好的臨床心理師;我也如此帶著阿玫,對其運用賦能技巧,引導阿玫道出工作中自己的各種面向,從中抽絲剝繭出屬於她的優勢能力與內在資源,例如:思緒有條理、擅於舉一反三,並討論如何應用她的優勢於律師工作中,她逐漸地展露出身為專業律師的信心,焦慮也潛移默化與之共存,對其工作表現的影響亦明顯減緩。

不妨也在你的職涯中,試著時時刻刻檢視、覺察自己在專業領域中的優勢有哪些,且將這些優勢放在心上,賦能給自己,告訴自己好好把握自身優勢,適時發揮專業能力,對自己的專業展現自信的光彩。

作者:張瑜芳 臨床心理師

(本專欄由新頭殼與台北市臨床心理師公會共同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