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408次太魯閣號今年4月2日發生出軌撞上工程車意外,造成49死、逾200人輕重傷,運安會日前公佈相關調查報告,民眾黨今(27日)舉行記者會,呼籲政府將台鐵的改善措施及相關進度公開透明,並檢討重車駕照管考制度。黨團總召邱臣遠也質疑,從普悠瑪事故到現在已兩年多,台鐵到底改善什麼?今年又發生太魯閣悲劇,造成更多傷亡,台鐵到底還要罔顧人命到什麼時候?

民眾黨團上午召開「運安會報告出爐,別讓台鐵卸責」記者會,黨團總召邱臣遠、立委張其祿出席。邱臣遠表示,2018年台鐵6432次普悠瑪列車事故發生後,才從飛安會升級成運安會,但先前立委針對運安會相關成員進行盤點,很多並不是公路、鐵路相關專業,而是承襲過去飛安會系統,除了對專業性提出要求外,也希望運安會保持獨立性。本次太魯閣事故中,運安會提出調查報告跟改善建議事項,台鐵若置之不理,運安會除了持續列管相關改善措施外,根本束手無策,更何況這問題已非第一次發生。

邱臣遠質疑,普悠瑪出軌已兩年多,台鐵到底改善什麼?今年又發生太魯閣悲劇,死亡人數更多,台鐵到底還要罔顧人命到什麼時候?更別說台鐵改革?他呼籲,執政黨、蔡英文總統除了針對台鐵改善措施進度應在網站上公開透明,對罹難家屬溝通說明外,也要讓全民共同監督,持續督促包括政府採購法、鐵路法等相關法令。

「不是只有發生事故的主管應該負責,後續補強改善不利的話,也應該要有懲處規定,否則出事永遠只是換個人當,台鐵好像都沒責任!」邱臣遠說,大型車管考制度應改進,包括太魯閣撞擊的7噸工程車,現在使用氣壓式煞車,雖然剎車力道較小型車的油壓剎車強大,但缺點是不能連續剎車過多次,否則會因為氣壓不夠,無法提供足夠剎車力道。

邱臣遠提到,本次事故中,工程車滾落邊坡的部份原因是電瓶沒電,車輛熄火後連續踩踏多次剎車下滑,導致氣槽壓力不足,無法煞停。台灣山路多,過去因駕駛對氣壓剎車系統操作不熟悉而在下坡路段造成的車禍事故也層出不窮,建請公路總局檢討重車的駕照管考制度,在剎車控制方面要與時俱進,設計與氣壓剎車相關的測驗。

張其祿則指出,從報告中看臨軌工程相關問題,他認為涉及重大運輸安全,不應通用一般承攬制。太魯閣事故中,這麼重要的臨軌工程,台鐵似乎只是個發包中心,什麼事也沒做,中棪是專案顧問、聯合大地是設計監造、東新營造則是施做,按照一般承攬制賠償規範,可能會由承攬與施做單位負責與賠償,台鐵則因為將工程發包,容易以「包商未落實安全措施」做為脫責藉口,但他質疑「台鐵真的沒責任?」

張其祿強調,台鐵本身應該有監管責任,責無旁貸,運安會這次的報告也清楚指出台鐵沒落實應盡的監理責任,例如:台鐵應該在開工前召集各包商,就臨軌工程的安全注意事項與事故處置作為進行說明。

張其祿說,太魯閣號事故報告中提到,花蓮工務段於2019年3月19日召開施工前危害告知暨施工前協調會議,中棪、聯合大地及東新營造都有出席,但會議不過只是個過水、形式性,沒談到施工便道可能存在的風險跟危害。台鐵只用發包心態,出事推給承包商,且在東新營造工地主任李義祥的訪談中也寫到,3月31日夜間到4月1日是連續假日,按規定不算工期,但台鐵人員卻向李義祥表示:「若要施工可以去,但要自己小心」。

張其祿直言,從這些報告看起來,台鐵的心態就是已經發包給你、禍福自己小心?假如李義祥的說詞是真的,那表示台鐵不但沒有善盡監管責任,還默許了不符合規定的施工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