叭、叭!響亮的喇叭聲,宣示著由台東前往高雄的金馬號即將啟程,3個小時的路程,載著的不只出外人,還有當年僅16歲的崧騰企業董事長張俊雲

「我家是台東初鹿後山的人,一般如果國中畢業就是當學徒,但父親要我升學。」張俊雲回憶,當時家裡窮,爸爸張明為了讓孩子讀書,不惜每年賣1頭牛。 

對農家而言,牛是重要的生財工具,寧願賣牛也要讓孩子上學,不為別的,就為了孩子能有更寬廣的視野。於是,國中畢業後的張俊雲,就去了高雄這個工業大城讀高工。 

讓他出外無後顧之憂 父親把錢藏書本 

「他怕我把那麼多錢放在身上會丟了,開學前就幫我準備行李,幾千元的錢都綁在書本裡。他就是要讓我們無後顧之憂。」有了爸爸支持,張俊雲一路從高工念到二專,出社會後,爸爸不僅提點他們工作要盡責,也要重視專業,「尤其,那個年代正是10大建設的年代,工程師第1個不是要賺很多錢,而是要先有專業。」 

從小聽父親的訓誨長大,但父子之間也不是沒有過衝突。 

「我第1次創業時,先跟家人拿50萬元,後來這家公司很賺錢,我分了1000多萬元離開,就準備再次創業。」爸爸卻認為,既然當初是拿家人的錢創業,賺得的錢,家人也該分潤,後來張俊雲決定分500萬元給爸爸,「這大概是我創立崧騰時的事。」 

1992年,崧騰正式成立,29年來,在電源開關、插座市場做得風生水起,如今是全球第3大開關元件製造商。 

父親拿錢買崧騰股票 是為他留老本 

而崧騰2007年掛牌上市時,出乎意料地,爸爸把張俊雲給的500萬元,統統拿來買崧騰的股票,「掛牌的時候,還送了我父親一些股票。但你知道嗎?他1張都沒賣,直到過世前,1張都沒有賣。」 

當年,張俊雲不明白爸爸的苦心,後來才懂,這筆錢爸爸一直沒動,是擔心他創業後血本無歸,硬是得先幫他留本,好讓他東山再起時,仍有老本傍身。「我跟我父親大概有2年不講話,後來是因為孩子出生,我爸也覺得我創業成功了,雖然他沒講,但肯定覺得很光榮。」 

雖然小時候沒受過正規教育,但在寺廟住過一段時間的張爸爸,卻是從小自學漢學,甚至對《易經》研究深入。 

張俊雲說,「我爸常講『德要配位』。」如同《朱子治家格言》所說,「德不配位,必有災殃。」因此,「德行」自然也成了張俊雲在公司經營上最重視的事。

更多內容,請參閱最新一期《今周刊》(第1285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