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德國之聲中文網》報導,美國近期積極拉攏夥伴對抗中國,例如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在昨 (2) 日宣布啟動與印度尼西亞的「戰略對話」,美國副總統賀錦麗也計畫在本月訪問越南和新加坡,討論捍衛南海的國際規則和加強美國的地區領導地位。

對於美國的舉止,新加坡總理李顯龍呼籲,美國不要積極挑戰中國。

李顯龍表示,美國現在的觀點,已從原本的與中國良性競爭,轉變為必須以某種方式勝過中國。他強調,美國這種越發強硬的觀點可能引起危險。

李顯龍在阿斯彭安全論壇上寫說,美國兩黨對於與中國的關系,都選擇採取強硬路線,他不確定這是否為正確的共識。他也不知美國是否有意識到,如果美國決定將中國視為敵人,美國將面對一個多強大的對手。李顯龍認為,美國和中國都應努力迴避衝突,因為這對雙方和世界都是毀滅性的打擊。

他還指出,美國對中國的強硬看法,也讓中國認為美國不能信任,並產生阻止美國崛起的信念。

對於兩岸關係,李顯龍也說,他不認為北京想採取入侵台灣的這種單邊行動,但他認為有一種危險,這種危險是大規模的誤判。李顯龍雖未明言誤判可能產生的後果是什麼,但他表示,在美、中一方無法擊倒另一方的情形下,應該儘量避免衝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