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經亞洲評論》(Nikkei Asian Review)稍早報導,日本經濟產業省將與美國和歐盟合作,擴大對以不公平低價出售產品到日本的國家產品增收反補貼稅

報導指出,世界貿易組織允許會員國在遭遇出口國的過度補貼,使商品的銷售價格低廉到進口國國內產業無法競爭時,實施反補貼稅。

美國、歐盟和其他國家在面對外國產品因過度補貼而扭曲市場的情況下,經常選擇這種補救措施。但日本幾乎沒有相關經驗,唯一一次是在 2006 年對陣韓國晶片製造商海力士(Hynix )。

要對外國商品祭出反補貼稅,首先需要受影響公司的提出請求。但這種機制鮮為人知,而且文書工作可能很複雜。尋求徵稅的公司還必須證明所涉產品是由另一個國家補貼的,外國當局對此類資金的披露不當可能會使這項任務變得困難。

為解決這個問題,東京將尋求在反補貼稅方面更有經驗的外國政府貿易當局,特別是美國與歐盟的合作,分享補貼信息和調查方法。

來自日本、美國、歐盟、澳大利亞和巴西的貿易調查員將於今年秋季啟動合作框架。巴西在使用貿易補救措施方面特別積極。

世貿組織一直在談論禁止更廣泛的工業補貼,但討論陷入停頓。日本、美國、歐盟、澳大利亞和巴西五方框架將為分享調查方法和挑戰以及討論如何解決不公平的產業政策提供場所。

日本還計劃與美國和歐盟定期舉行雙邊會議。美歐在過去幾年內頻繁祭出反補貼稅來抵消對中國鋼鐵的補貼。自 1995 年世貿組織成立以來,美國已經徵收了 173 次反補貼稅,是迄今為止最高的,其次是歐盟,有 45 次。

日本當局將在 9 月初之前匯總建議,以簡化企業流程。該部將在本財政年度結束前發布申請指南。

東京將與各個行業合作確定潛在目標,重點關注經常面臨其他國家關稅的項目,包括中國和韓國的鋼鐵、鋁和化工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