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邊境管制上,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今天(8日)呼籲政府應提升措施,建立決策的可問責性,阻絕病毒於境外,並持續強化台灣的檢驗量能與策略,降低民眾篩檢門檻,找出社區隱形的傳播鏈。

時代力量黨團今召開「邊境防堵阻絕病毒,強化採檢社區清零」線上記者會。副總召陳椒華表示,近日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李秉穎醫師說,3+11規定的放寬未經專家會議討論,是指揮中心自己的會議,但國人關心的是,這樣的政策究竟如何形成,以及關鍵在於重要決策的「可問責性」,要再次呼籲指揮中心,拿出公文,誠實的向國人報告整個經過。

針對邊境管制,陳椒華說,目前旅客入境及結束隔離前皆須經過PCR採檢,隔離期間也要進行居家快篩,然而機組員入境檢疫卻有不同標準,時力黨團建議將機組員的抗原快篩改為再次PCR採檢,以14天為週期,確實追蹤機組員感染情況。

總召邱顯智則說,為防堵病毒,時力黨團提出多項建議,包含接觸者解隔離前應再PCR採檢、擴大公費PCR採檢範圍、補助高風險族群定期PCR檢測,以及持續擴大檢驗量能,降低民眾檢驗門檻等。

邱顯智補充,台灣目前每日PCR採檢量能,雖然已經提升至每日5萬件,最高亦可達將近9萬件,但台灣的每千人檢驗率,仍遠低於日本、南韓、新加坡,顯示台灣的檢驗量能仍有持續提升的必要。

幹事長王婉諭表示,社區中持續有一定比例的無症狀感染者,幾乎難以被篩檢出來,許多公衛專家建議,應進行血清抗體調查,也就是以體內是否出現抗體,來判斷其是否為無症狀或未曾被篩檢出來的感染者,藉此找出社區潛藏的隱形傳播鏈和無症狀感染者,調查能從這波疫情較早流行的萬華、板橋、中和3熱區展開。

王婉諭呼籲,指揮中心應儘速研議,針對部分熱區進行血清抗體篩檢,以找出無症狀感染者比例,並研判所需篩檢量能和相關防疫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