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2020年開始,中國印度雙方邊境衝突不斷,今(28日)《彭博社》報導,印度已將至少5萬名額外軍隊,重新部署到與中國接壤的邊境,對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國採取「進攻性」軍事姿態。

根據《彭博社》報導,4名知情人士透露,在過去幾個月中,印度已將軍隊和戰鬥機中隊,調往與中國接壤的三個不同地區,印度現在有大約 20萬名士兵集中在邊境,人數比去年增加了40%以上。

知情人士說,儘管印度的軍事存在旨在阻止中國的行動,但這次重新部署,將使印度軍事指揮官在必要時將有更多選擇,以一種被稱為「進攻性防禦」的戰略,攻擊和奪取中國領土,其中包括派駐更多的直升機,讓士兵、 M777 榴彈砲快速的在山谷間移動。

雖然不清楚中國在邊境上有多少軍隊,但印度發現,中國人民解放軍最近將更多部隊,從西藏轉移到負責在喜馬拉雅山沿線有爭議的地區巡邏的「新疆軍事指揮部」。

知情人士告訴《彭博社》,中國正在西藏有爭議的邊界,沿線增加新的跑道,建築、防彈掩體以容納戰鬥機和新機場,他們說,北京在過去幾個月還增加了遠程火砲、坦克、火箭團和雙引擎戰鬥機。

針對上述指控,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回應:「不會對未經證實的信息發表評論」。

「當邊境管理協議失效時,兩邊都有這麼多士兵是有風險的」印度前北方陸軍指揮官、中將胡達(Deependra Singh Hooda)回應。他也提到:「雙方可能會積極地在有爭議的邊界巡邏,一個小的地方事件,可能會失控並產生意想不到的後果。」

知情人士告訴《彭博社》,去年印度和中國發生數次衝突的北部拉達克地區的部隊人數增幅最大,估計有2萬名士兵,包括曾經參與針對巴基斯坦的反恐行動的士兵,現在部署在該地區。

知情人士也提到,北部拉達克地區的重新定位,也意味著印度將有更多的軍隊適應高海拔喜馬拉雅山脈的戰鬥,而專門用於與巴基斯坦西部邊境的軍隊,人數將減少。

中印邊界動盪不安,緊張局勢升級。圖為雙方軍隊在班公湖對峙。   圖:翻攝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