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本土疫情嚴峻,各縣市鼓勵民眾施打疫苗,卻接連爆出有人耍特權優先施打疫苗,對此,資深媒體人陳文茜28日在臉書上以「《笑笑帖:丘吉爾説文解字.疫情偷打篇》」來表示特權打疫苗的爭議。

陳文茜說,最近許多人的因繞過政府規定的施打疫苗順序,先打了一針。名字被公開,沒有了個資,還要在媒體面前寫懺悔書。她也提到「丘吉爾為各位介紹什麼叫偷打?」

首先是公然偷打。中央與地方官員把自己混入海關等防疫人員,以此為名,公然列入第二類施打對象。而且以個資為理由,不肯公佈名單。立法院提案要求公開名單,執政黨也全面封殺。

陳文茜說,這些人除了總統府、國安會、行政院各機關⋯⋯之外,近日也曝光了地方官員,包括:台南市府12局處千名員工全列第二類。除了與民眾需要接觸之局處包括衞生局、環保局、市場處人員之外,凡客委會、工策會、人事處、新聞處人員、主計處⋯⋯等全是第二類防疫人員,

第二,則是私下偷打,指民眾未依掌權者排列的順序,依特殊關係先打,並分為兩類,第一類叫:公然偷打。第二類叫:私下偷打。

陳文茜說,在刑法中取走他人物資、金錢之犯罪行為有兩種,私下偷是叫小偷。公然偷是叫搶刧,罪高一大級。

她另外表示,私下調情,衣衫不整,稱之相親相愛。公然調情,衣衫不整,叫做妨礙風化。

陳文茜以最高法院的判決為例,按政府資訊公開法,要求政府機關主動或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係藉政府資訊之公開以「保障人民知的權利」,「增進人民對公共事務之瞭解、信賴及監督」並「促進民主參與」。強調此乃現代民主國家建立透明政府及公眾監督政府所必要之機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