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網路流傳1則訊息,宣稱新加坡衛生部建議哺乳期婦女接種後,應暫緩哺餵母乳5至7天,台灣卻無相關指引。對此,台灣事實查核中心(TFC)參採資料、採訪數名醫師後證實,哺乳期婦女可施打任何獲授權的新冠疫苗後,且可持續哺餵母乳,若是接種mRNA疫苗,可透過哺乳向嬰兒傳遞誘發的抗體。

TFC今(25)日發布的事實查核報告指出,社群平台和通訊軟體近日流傳訊息指稱:「台灣發生了婦女接種後哺乳,嬰兒瘁死的新聞;新加坡建議應停餵5至7天,台灣卻沒相關指引」,並附上圖卡,聲稱是新加坡政府推動施打疫苗的部分資料。

首先,針對網路傳言宣稱「新加坡建議應停餵5至7天」,TFC檢視新加坡衛生健康部網站後證實,6月23日更新的指引並未提及停餵事宜,mRNA疫苗在生物學上不太可能對母乳餵養的嬰兒產生不利影響,接種疫苗後的母親,其母乳中含有抗體,可能有助於保護嬰兒免受新冠病毒的侵害。

論及新加坡過去是否做過類似建議?TFC表示,新加坡衛生健康部於1月13日時曾因有效性和安全性數據不足,建議哺乳期婦女接種後5至7日避免哺餵母乳,但相關建議已於5月31日後更新。

次者,針對目前國內的接種建議,TFC證實,衛福部建議高職業暴露風險或易導致重症的孕婦,可與醫師討論接種疫苗之效益與風險後,評估是否接種,可優先考慮mRNA 疫苗,因其增加血栓機率更小,且較多安全性資料;針對哺乳期婦女,一般認為,接種疫苗不會對哺乳期婦女、嬰幼兒造成相關風險。

TFC引專家之言續指,施打疫苗的政策會隨著科學的證據而滾動,如英國接種最多AZ(AstraZeneca)疫苗,並沒有看到哺乳期婦女接種後導致嬰兒死亡的報導;世衛(WHO)的建議是如果哺乳期婦女屬於優先接種族群時,可以使用AZ疫苗,並在接種疫苗之後無需停止哺乳。

論及疫苗是否會透過母乳影響幼兒,TFC諮詢數名婦產科醫師後證實,疫苗不會直接透過肌肉注射進入母乳,婦女接種後也需14天後才能產生抗體,因此不可能隔天產生影響;若接種疫苗後發燒,也可吃退燒藥,並不會影響嬰兒。

TFC並補充,施打疫苗對哺乳期婦女、喝母乳嬰兒之健康風險,仍缺乏科學證據,而台灣近期嬰兒哺乳後猝死之個案仍待調查,2者均不在是次報告查核範疇。

社群平台和通訊軟體近日流傳訊息指稱:「台灣發生了婦女接種後哺乳,嬰兒瘁死的新聞;新加坡建議應停餵5至7天,台灣卻沒相關指引」。   圖:取自台灣事實查核中心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