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國總統新聞秘書佩斯科夫在當地時間24日稱,英國海軍「保衛者」號驅逐艦在黑海水域侵犯俄羅斯領海,被俄戰機投彈警告。佩斯科夫說,該事件是蓄意的、有預謀的挑釁行為。外媒報導,這是冷戰以來,俄國首度朝向北約國家的軍隊開火

據俄羅斯國防部23日通報,英國海軍「保衛者」號驅逐艦在黑海水域侵犯俄羅斯領海,俄羅斯軍艦隨後開火示警,而英國方面則聲稱驅逐艦是「按國際法合法無害通過」。俄羅斯外交部已就此事召見英國駐俄大使。

佩斯科夫表示:「俄方認為,英國驅逐艦向俄羅斯發起了挑釁,這是一場蓄意的、有預謀的挑釁行為。類似行為令俄方無法容忍,且不符合國際法準則。」

被問及如果再次遇到類似事件,俄方是否會直接打擊目標,佩斯科夫回答稱:「如果再次發生類似挑釁性行為,且嚴重越界的話,不排除採取任何合法手段保護俄羅斯邊界。」

24日,俄外交部發言人札哈羅娃再就英國驅逐艦事件發表評論:英國為何要這樣做?目的是為了加深歐盟口中的俄羅斯的「不可預見性」,及俄羅斯對整個西方世界構成威脅的無稽之談。英國總是無休止地針對俄羅斯製造事端。

對於俄羅斯的公然開火,中國官媒《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則拍手叫好,但也說中國不會這麼做。

英國軍艦HMS Defender。   圖 : 翻攝自維基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