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學習對一般學生而言猶如家常便飯,但對參加樂齡大學的長輩學員們來說,過去是「不可能的任務」;台中市嶺東科技大學開辦的樂齡大學突破種種困難,終於讓長輩級學員透過視訊教學完成一件件DIY作品,資深藝人鳥來嬤吳敏得知嶺東樂齡大學如此先進,已允諾要來擔任一日講師,與學員們直播視訊聊天。 

嶺東科大顧問晏瑞文說,推廣教育部開辦的樂齡大學,學員從55歲到90多歲都有,5月中因本土疫情升溫停課。他說,豐富有趣的樂齡課程,一直都是許多高齡長輩平日裡社交及終身學習的場域,原本認為6月14日三級警戒會解除,之前排定的課程就可以繼續,但三級警戒確定延到6月28日,如果一直延下去,不解決也不行,一定要想辦法讓學員在這段期間學習不中斷。

嶺東科大推廣教育部副主任劉瑞卿表示,5月底她先試著在臉書開直播,但並非所有學員都有加臉書好友,不過這個班本來就有利用LINE群組連繫課程資訊,她就善用LINE群組的視訊功能,6月初由她親自上陣和大家聊端午節的故事,有先前上實體課程時請文史工作者鄭武郎老師談過端午節的經驗,這次視訊程進行的很順利,甚至還聊到某位學員家族因故被祖先指定不能過端午節的陳年往事。

劉瑞卿說,經過了前期的測試,6月11日LINE視訊課程正式上線,陸續安排OH9黑狗兄運動襪、富雨洋傘洽維無染毛巾等業界老師,以在家隨手可得之碎布、舊傘布、舊毛巾等環保素材,讓長輩享受動手DIY設計製作成生活實用產品的樂趣,上課前先把教學短片上傳群組,等於要學員和老師一樣先備課,也可讓沒能及時完成作品的學員可以隨時觀看及學習。

為鼓勵學員們要專注學習,她祭出「留言送T恤」法寶,果真讓很多原本不懂使用手機之號群軟體功能的學員,紛紛找子女甚至孫子來幫忙,她也從鏡頭中看到媳婦幫婆婆遞剪刀的畫面,有學員為了要讓LINE顯示的大頭貼美美的,紛紛請教老師及家有什麼軟體,還有學員把作品拍照上傳,學會以軟體在相片加上自己的名字,無形中增進家庭成員的互動,不會再因天天宅在家「大眼瞪小眼」,讓家庭成員間有了新話題,氣氛頓時和樂起來。

劉瑞卿還說,有學員以為手機上分格畫面看不到自己,別人就看不到他,逕自脫外衣想輕鬆一下,被她提醒「xxx,你不要脫到只剩細肩帶」,惹來學員們一陣大笑。

劉瑞卿說,視訊教學說起來簡單,其實一開始連樂齡大學的業師們也不會,在第三堂課時推廣中心找來懂攝影的專業助手,從燈光、鏡頭、麥克風等設備逐一調整,在不違反室內5人以上群聚的防疫準測,開放2名學員到場與業師一起現場實作。6月18日的課程由富雨洋傘業師教做飲料袋,老師一步步的教,有位90多歲的學員在老師還沒教完前就完成作品上傳,在群組內獲得陣陣歡呼。

劉瑞卿說,嶺東樂齡大學採線上教學成效很好一事消息傳開,馬上有台中市西區土庫里長粟藍倩來請教,因為里內的長青學苑課程因疫情停擺,正苦思該如何採用線上教學;就連來上課的業師們也可把這些經驗運用到別的教學領域,真的是一舉數得。

劉瑞卿說,接下來的課程已經請到電視劇「鳥來嬤」名演員吳敏主持直播,長輩學員們都很興奮,非常期待能與這位本土劇一姐級的名人有場難忘的線上學習交流程。

嶺東樂齡大學吳游淑美學員開心的與今日線上教學完成的手工環保杯袋合影。   嶺東科大/提供

嶺東樂齡大學線上視訊教學,讓業師也多了不同教學經驗,可運用在別的教學領域。   嶺東科大/提供

學員上傳作品,運用軟體加註文字說明。   嶺東科大/提供

學員上傳作品,運用軟體加註文字說明。   嶺東科大/提供

學員們留言感謝校方與業師。   嶺東科大/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