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揮中心今(19日)宣布新增127例本土確診,其中新竹縣新增3例,分別為竹東2間長照機構住民,新竹縣長楊文科表示,目前接觸者都已匡列完畢,健康住民也都安置在其他醫院或乾淨區域。至於疫苗施打狀況,楊文科則說會視疫苗撥配及施打的狀況,滾動式調整放寬接種年齡,並發放通知單,有收到通知的長輩再前往接種。

新竹縣長照機構爆發群聚感染,楊文科表示,案13913及13914都是C長照機構住民,6月9日因該機構有人確診,因此兩人被匡列為接觸者,不過當時PCR採檢為陰性。6月10日兩人由原本的病房,移往機構另一區病房進行1人1室隔離,17日例行採檢後於18日確診。

案13956則為一80多歲男性,是B長照機構住民,6月9日案12291確診進行PCR採檢為陰性;10日因同樓層照服員確診,被匡列為接觸者進行隔離,15日二次採檢仍為陰性。

楊文科指出,這名個案18日突然出現發燒、嘔吐等症狀,送醫住院前採檢,結果為陽性確診,隨即住進醫院負壓隔離病房治療。由於三名確診個案皆在10日起進行隔離並無外出,因此沒有高風險公共場所活動史。

據統計,B長照機構總共有68人,目前累計19名確診;C長照機構則有75人,累計17名確診,其餘健康住民都已遷往其他醫院或機構安置。而先前還有一間A長照機構有7人染疫,三間加起來共43名確診。

至於疫苗施打,楊文科指出,中央配發的第一波1萬3000劑AZ疫苗,截至今日上午已施打1萬1374劑,整體接種率為87.5%,另有900劑莫德納疫苗提供給尚未接種的第一至第三類人員施打,20日上午10點起開放預約。

楊文科表示,為了讓年長者疫苗的施打更有效率,新竹縣府將視疫苗撥配及施打的狀況,滾動式調整放寬接種年齡,並發放通知單,請鄉親長輩耐心在家等候,有收到通知單的長輩,請依照通知單上的日期時間,前往指定的地點接種疫苗。

新竹縣確診個案關係圖。   圖:新竹縣府/提供

竹縣共3家長照機構爆發群聚感染,累計43人染疫。   圖:新竹縣府/提供

今日新增3例確診個案自6月10日起就進行隔離,因此沒有公共場所活動使與接觸者。   圖:新竹縣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