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聯邦傳播委員會FCC)今天一致投票通過一項計劃,禁止華為 (Huawei) 和中興通訊(ZTE)等被視為國家安全威脅的中國企業設備。

FCC於今年3月,根據2019年頒布旨在保護美國通訊網路的法律,將5家中企列入國安威脅清單。

根據初步通過的擬議規定,FCC 也可以撤銷先前發給中國企業的設備許可。

FCC目前列了一個「對國家安全構成威脅的通信設備和服務清單」,目前的規則雖然已經禁止那些接受聯邦政府補貼資助的網絡營運商購買這個黑名單上的公司生產的設備和器材,但那些沒有接受聯邦政府資金的營運商則不受禁令限制,仍然可以不受約束地採購中國企業生產的電信和通訊設備。

FCC委員和美國國會議員呼籲修補這個「漏洞」,將所有不受信任的電信設備排除在美國市場之外。黑名單上的5家中國企業包括華為、中興通訊、海能達通信(Hytera Communications Corp)、杭州海康威視(Hangzhou Hikvision Digital Technology Co)和浙江的大華技術(Zhejiang Dahua Technology Co.)。

FCC代理主席羅森沃賽爾(Jessica Rosenworcel)發表聲明表示,儘管早在2019年就發現華為和中興的電信設備存在安全問題,以往透過設備批准程序,為(華為和其他中國設備)在美國使用提供了機會,這些新措施將把不可靠的通信設備排除在美國的電信網路之外,「我們現在建議把這扇門關上」。

她表示,不安全的網絡設備可能會破壞美國的5G網絡發展,「讓外國行為者能夠獲取我們的通信、讓它們獲得在我們的網絡數據傳送中注入病毒和惡意軟體、竊取私人數據、從事知識產權盜竊以及監視公司和政府機構的能力」。

FCC委員卡爾(Brendan Carr)表示,自2018年以來,FCC已經批准超過3000項華為提出的申請。

華為發言人則是回應,基於「預測性判斷」,阻止採購與原產國或品牌有關的設備,是沒有法律依據的,且具有歧視性,對保護美國電信網路或供應鏈的完整性也無濟於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