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總統賴清德15日出席友邦巴拉圭共和國新任總統潘尼亞(Santiago Peña Palacios)就職典禮,與多國政要同台並寒暄致意。美國內政部長哈蘭見賴清德(Deb Haaland)到場,提前起身等候握手寒暄,並主動邀請合照;賴清德透露,哈蘭是非常親切、非常關懷人的部長,在聊天過程中看到他的徽章歪了,還特別伸手幫忙調整。

賴清德在現場與多位國家政要互動寒暄,包括率領美方代表團的哈蘭,兩人握手交談一分多鐘,哈蘭還主動邀請合照。賴清德與摩洛哥眾議長比鄰而坐,去年出席宏都拉斯總統就職典禮的西班牙國王菲利佩六世(Felipe VI)則坐在賴清德前側,兩人再次見面互動親切;典禮結束要離開前,賴清德也與巴西總統魯拉(Luiz Inácio Lula da Silva)握手致意。

巴拉圭鄰近國家巴西、阿根廷、玻利維亞、烏拉圭和智利,均由總統親自出席巴拉圭總統就職典禮。各國代表分坐台上兩側,賴清德被安排在第2排,前方是西班牙國王。外交部次長俞大㵢事前說明,座位安排是按照國王、元首、副元首、總理、特使、部長等位階安排遠近,在相同位階時則以報名先後排序。

就職典禮結束後,賴清德參加在亞松森大教堂舉行的宗教祈福儀式,再轉往巴拉圭總統府出席慶賀團向潘尼亞總統伉儷致賀活動與晚宴,最後是觀賞慶祝亞松森建城486週年的檢閱軍警大遊行。

賴清德在與隨行記者茶敘時被問到,他與哈蘭兩人有近2分鐘左右的互動,雙方有談論了哪些話題?賴清德形容哈蘭非常親切,是非常關懷人的部長,還幫忙他調整西裝上的徽章。他說:「我們在聊天,她看到我的徽章歪了,還伸手替我調整,她很客氣、很尊重人,很關懷的幫我喬徽章」。

賴清德也提到,他和與會多國元首和政要都是在一個公開場合,自信、自在的交流,他也利用這個機會,介紹自己是來自中華民國台灣的副總統,台灣積極致力於印太的和平穩定,希望給國際社會帶來貢獻。賴清德12日至18日以特使身分率團出席巴拉圭總統就職典禮,此行共計7天6夜,去程過境美國紐約,回程過境美國舊金山。

賴清德與美國內政部長哈蘭兩人有近2分鐘左右的互動。   圖:翻攝賴清德臉書

賴清德與巴西總統魯拉握手致意。   圖:翻攝賴清德臉書

賴清德與西班牙國王西班牙國王菲利佩六世寒暄。   圖:翻攝賴清德臉書

賴清德與教廷駐阿根廷大使互動。   圖:翻攝賴清德臉書

賴清德與西班牙國王菲利佩六世合照。   圖:翻攝賴清德臉書

賴清德和智利總統(左2)、玻利維亞總統(左3)、巴拉圭參議長(右3)、巴拉圭參議長夫人(右2)、阿根廷總統(右1)等人合照。   圖:翻攝賴清德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