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總統賴清德12日至18日以特使身分率團出席友邦巴拉圭共和國新任總統就職典禮,此行共計7天6夜,去程過境美國紐約,回程過境美國舊金山。賴清德表示,接下來將有緊湊的行程,他會努力完成任務,為台灣的外交寫下精采的一頁。守護台灣,壯大台灣,是不變的使命。一起承諾繼續努力,作為最美的誓言。

總統府發布新聞稿提到,賴清德副總統特使團出席巴拉圭共和國新任總統潘尼亞(Santiago Peña Palacios)就職典禮,結束在美國紐約的過境行程,前往巴拉圭。經過10小時的飛行,於當地時間14日上午(台北時間14日晚間)抵達巴拉圭首都亞松森國際機場。

包機停妥後,我國駐巴拉圭大使韓志正及巴拉圭禮賓官登機迎接賴清德,巴拉圭外交部次長席維羅(Raúl Silvero)則於機梯前親迎,並陪同賴清德接受禮兵致敬,以及向前來歡迎的僑胞代表致意。賴清德也接受巴京市長羅德里格斯(Oscar Rodríguez)致贈市鑰及榮譽證書。接著,賴清德一行驅車前往下榻旅館,在旅館前也受到來自巴西、智利、阿根廷及在地僑胞熱烈歡迎。

賴清德特別於包機上告訴隨團記者,此行期盼能成功達到蔡英文總統的期許,深化台巴邦誼,進一步拓展兩國合作關係,共同促進雙邊繁榮發展。巴拉圭是我國在南美洲非常重要的友邦,已有66年的情誼。巴拉圭現任及即將上任的總統,在今年都先後來到台灣訪問,也堅定表達與台灣持續維持邦誼的立場,因此,希望未來台巴邦誼鞏固,兩國發展能創造雙贏。

賴清德離美前在僑胞邀請下前往大都會花旗球場(Citi Field),參訪大都會球場Jackie Robinson大廳及名人館 ,聽取歷史沿革及重要球員介紹,並觀賞亞特蘭大勇士隊與紐約大都會隊的比賽。由於必須趕搭包機赴巴拉圭,賴清德沒有看完球賽,他在包機上特地與隨團媒體侃侃而談分享在花旗球場看棒球的親身感受。

根據中央社報導,賴清德棒球話匣子一打開,對兩隊投手、打擊手狀態等如數家珍,他細數勇士隊第4棒歐爾森(Matt Olson)戰績,強調「真的是很猛」,談及大都會隊投手千賀滉大的投球水準,則認為跟洛杉磯天使好手大谷翔平一樣強,千賀滉大3局賽事就投出5種球路、非常犀利。

抵達巴拉圭後,賴清德也透過臉書跟民眾報告說:「稍早,我已抵達巴拉圭共和國了。」他指出,巴拉圭是台灣在南美洲非常重要的友邦,和台灣建交已達66年。此行擔任總統特使前來參加新任總統就職典禮。一下飛機,就深刻感受到南美洲式的熱情,感謝隆重的軍禮歡迎儀式及前來接機的好朋友們。

賴清德還說:「我相信兩國間的深厚情誼,一定能持續深化,同時一起合作創造雙贏。同時,除了當地僑民外,許多來自巴西、阿根廷、智利的好朋友,都飛來巴拉圭齊聚一堂,謝謝大家的溫暖加油聲。我們繼續一起為台灣走向國際努力,為台巴美好的友誼打拚。」

巴拉圭外交部次長席維羅(前右)於機梯前親迎,並陪同賴清德接受禮兵致敬。   圖:翻攝賴清德臉書

賴清德於當地時間14日上午(台北時間14日晚間)抵達巴拉圭首都亞松森國際機場。   圖:翻攝賴清德臉書

賴清德接受巴京市長羅德里格斯致贈市鑰及榮譽證書。   圖:翻攝賴清德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