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保守黨眾議員古柏(Michael Cooper)當地時間17日上午提出《加台關係架構法》(Canada-Taiwan Relations Framework Act)草案,為強化雙邊經濟、文化、法律關係提供框架。草案1讀獲全院通過,現已排入議程,有待9月國會復議。

綜合外電報導,為趕在加國國會休會前,古柏17日在眾議院提出《加台關係架構法》草案,以此為強化雙邊關係提供框架。

草案重要內容包括:允許台灣政府駐加拿大代表辦事處(駐加拿大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稱為「台灣代表處」;該地區和平穩定符合加國政治、安全及經濟利益,且為國際關切事項;任何通過非和平手段或以抵制或禁運來決定台灣未來的作法,都會威脅到亞太地區和平與安全,將引起加拿大嚴重關切;支持台灣參與多邊國際組織,包括世界衛生組織(WHO)和國際民航組織(ICAO)並鼓勵其他國家和非政府組織支持此目標,使台灣發揮其在亞太地區的地位,扮演適切角色。

此外,草案也規定:當台灣總統或資深政府官員非正式訪加時,應免除依據《聯邦移民及難民保護法》(The Immigration and Refugee Protection Act)所規定之簽證要求;當加國法律提及外國政府時,應包括台灣在內;雙邊可相互簽訂條約,其中包括國家間國際條約。

古柏表示:「現在是加國對台灣採取更能反映當前現實的方式的時候了,草案將澄清了加國與台灣的關係,目的是加強雙邊的聯繫。」他並指出,台灣是加國世界第13大貿易夥伴、亞洲第5大貿易夥伴、世界第4大加拿大僑民家園;雙邊有著密切的經貿、人文聯繫,也有著共同的民主自由價值觀。

另就草案是否違背一個中國政策、是否應擔心中國反彈?古柏認為,加國在1970年和中華人民共和國建交,公報上寫「留意」(take note of)中國的立場而非「承認」,因此,該法並未違背加國方面的一中政策,亦和中國的反應無關。

草案目前已在加國國會1讀通過,正式排入議程,有待9月國會復議後,可望再進一步推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