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肆虐全球,美國政府今天宣布,將投入32億美元(約新台幣897億元)加速研發對抗病毒藥物和相關療法,以對抗引發疫情大流行的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以及未來可能造成大流行的其他病毒威脅。

美國首席傳染病醫療顧問佛奇(Anthony Fauci)星期四在白宮簡報會上宣布「防疫抗病毒計畫」(Antiviral Program for Pandemics),而該計畫資金來自國會3月所通過的1.9兆美元「美國救援計畫」(American Rescue Plan)。

這項計劃將支持新藥開發的研究,解決冠狀病毒和其它潛在危險病毒造成的症狀。冠狀病毒治療藥物已在研發階段,如果臨床試驗成功,藥品可能在2021年底開始提供使用。政府資助將加快臨床試驗,加強對私人企業的研究、開發和製造的支持。
佛奇表示,抗病毒藥物是現行疫苗之外,補強疫情因應的重要一環,尤其是對身體有某些狀況而可能面臨更大風險的人,施打疫苗可能對這些人產生不了防護效果。

這項計畫將有助於加速目前不同階段發展中的口服抗病毒藥物臨床試驗,阿斯利康(AstraZeneca)、輝瑞大藥廠(Pfizer)、羅氏大藥廠(Roche)等製藥公司已經開始試驗抗病毒的藥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