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爆炸時代,社會亂象也多,如何處理複雜的人際關係,成為現代人每天必修的課題,新頭殼特別與台北市臨床心理師公會合作,推出三個專欄,由臨床心理師們執筆,為讀者們提供一塊心靈沉澱的園地,三個專欄刊出的時間分別為: 《愛情紅綠燈》: 每月 3, 13, 23 日刊出 《親情芬多精》: 每月 6, 16, 26 日刊出 《職場多巴胺》: 每月 9, 19, 29 日刊出

因應台灣疫情升級,學校目前也停課不停學,大家可能以為孩子都會很開心,但其實也有很多孩子是焦慮的,因為孩子可能也會期待到學校與朋友一起玩,而且學校提供的也是一個很非常穩定、規律的生活架構,這對某些孩子來說是穩定生活與情緒很重要的一環。甚至,可能表面看起來開心的孩子,其實同時也參雜了些其他情緒。

所以大家可以試著與孩子聊聊,對在家上課的感覺吧!特別是若您的孩子是屬於比較容易焦慮、缺乏安全感的,那更是要小心注意生活中任何「變化」所帶給孩子的影響。您可以試試以下同理的話語:

「爸媽知道這些改變對你來說可能不太舒服。」

「爸媽知道,要面對這些改變對你來說或許不太容易,但是我們會試著幫助你,很願意跟你談談、陪你一起度過。」
「雖然你沒有覺得怎麼樣,但爸媽在想,可能你還是很擔心。」

另外也可以安排時間跟孩子聊聊,讓孩子有機會說說自己對疫情的感覺:

「現在都在家上課了,也都盡量待在家裡,你感覺怎麼樣?」
「現在每天在家看到很多疫情的新聞,你有什麼感覺?」

當然,也需要您們發揮創意、找到適合孩子的同理方式,但主要就是帶著「願意理解、陪伴、提供協助」的精神,相信這都會成為孩子一個穩定力量的來源。

另外,我們在家裡也可以自行創造與學校相似的「學習環境」,比如在上課的時間,多為孩子安排一些規律的行程,或有些老師、家長會在家撥放學校鐘聲,這也是個好方法!這些都可以幫助減少孩子感受到的衝擊喔!不過這些對大家來說一定都很挑戰,就讓我們一起加油吧!

作者:余勝皓臨床心理師

(本專欄由新頭殼與台北市臨床心理師公會共同合作)

余勝皓臨床心理師   圖:余勝皓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