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個偶然的機會,一位從事兩岸關係研究的學者問了我一個問題,「中共認知作戰,這是綠營炮製嗎?」當然,我的答案是「如果中共沒有做,何來有被炮製的機會!」

是的,會有這樣的疑慮,可能跟日前一位與綠營交好的網友反串了五毛,散播著「中共要打擊疾管家」的言論,這樣的消息一出,沒有意外的,藍軍像是撿到槍一樣,無限上綱到這是綠營網軍帶風向的鐵證,甚至義憤填膺的認為這是民進黨政府在對內進行「認知作戰」。

言下之意就是,哪有什麼「中共認知作戰」,一切都是1450網軍在興風作浪罷了!對藍營來說,這是千載難逢的機會,反正台灣陷入疫情之困,趁勢打這議題將可以讓民進黨政府失去社會公信力,過去防疫的高民調也順勢跌落神壇。

有人打從心裡根深蒂固反台親中

其實,社會大眾對於反串的質疑或不滿,換成是我也是如此,總覺得何必搞這些動作,但對於反串行為的不認同,也不會影響我對於「中共認知作戰」的判斷;換句話說,就是因為這樣的反串,更應當不能輕忽中共對台的統戰野心。

不過,這樣道理好像在某些平行時空是說不通且不被接受,還是有人認為寧可接受中國的挹注,也不願意看到民進黨把疫情搞好,甚至壓根子就無法眼看綠營執政,不容許外界對中共有任何批評,就算交給中共統治而失去民主也在所不惜,所以認為綠營把香港情勢當成選戰工具,卻從來不去 (或許不敢) 批判中共泯滅人性、違反承諾的治港手段,在這些人眼中,台灣不該力挺香港民主,就因為兩岸關係的特殊性?!

一場疫情讓這些人原形畢露,從疾呼引進中國製疫苗,到意圖採取「地方包圍中央」來逼迫民進黨政府吞下來自中共的恩賜,現在槍口轉向對於「國產疫苗」的質疑,大玩兩手策略,一手要求要完整的臨床測試疾呼疫苗安全的重要性,另一手替中國製疫苗說項引進。

與此同時,大打疫苗政治栽贓的烏賊戰,似是而非的渲染著國產疫苗背後的商業利益,對他們來說,引進中國製疫苗或中國代理的疫苗都不是重點,因為他們也不敢打,反而掀起台灣社會對政府的不信任,最好是疫情失控,那麼就有機會來顛覆政權,這不折不扣的就是「認知作戰」,讓台灣民眾認知民進黨的無能,認知中共的良善!

那些替中共認知作戰的反串集團

有趣的是,這些人有著同樣的特性,並不是最近才有,而是打從民進黨執政後就已根深蒂固,對他們來說,中國崛起是勢在必行,而美國的霸權地位終究會被中國給取代。

「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確實存在他們的靈魂之中,所以對於新疆人權、香港政治迫害、病毒實驗室流出等議題絕對不討論,就猶如AI系統的自我屏蔽功能一樣,視而不見。

倘若出現「辱華言論」,就會發揮「祖國投名狀」的忠肝義膽,全力反駁外人亂我兄弟者,大讚說好中國故事,台灣對他們而言根本不屑一顧。

只是,諷刺的是,他們還是選擇留在台灣,因為這裡有個他們一再批評的「言論自由」,還有那讓人放心的醫療資源及俗有大碗的健保制度。

可以想像他們的內心世界,台灣連續被拒絕在「世衛大會」(WHA) 門外,一定很開心,暗自裡嘲笑台灣主流民意不接受「一個中國的九二共識」,當台灣有疫苗之荒的疑慮時,恐怕也是憋笑,但卻要保持著「敦促台灣接受中國協助」的義無反顧。

而當國產疫苗露出可能即將上市施打的消息,激發了他們必須亮出底牌,直接破壞國產疫苗的公信力,再添加一些「貪瀆」的政治口水,讓民眾不放心打且不甘心打。

只是,這些人嘴巴硬但身體倒是挺誠實的,如果有機會前往中國施打疫苗,他們絕對是避之唯恐不及,就如同再怎麼愛中國,身家還是選擇放在台灣比較安全的心理一樣,這樣投機的心理也是人之常情。

持平而論,或許有人會說,那麼喜歡中國就滾回去中國吧!不過,我不太認同這樣的說法,其實他們還是很愛台灣,只是沒有說而已,沒有說的原因是怕中國會貼上標籤,同時他們也一直陷入「吃碗內看碗外」的困擾之中,總覺得中國地大物博,但又擔心失去在台灣的美好。

所以,不必強人所難,因為他們不會離開,而會選擇繼續留在台灣,趁亂時拍手叫好、替中國說項、反對本土政權、力保一中的九二共識,對他們來說,這才是目前最有利可圖的機會,一方面看到台灣政府為疫情焦慮而愉快,另一方面也可以搏得中共關愛的眼神。

對台灣來說,這群人一直在替中國說項、損台灣為樂,所以千萬別忽視中共的認知作戰,因為那些第五縱隊、中共代理人早已反串在我們身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