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拜登當地時間5月28日維吉尼亞州聯合基地,對從阿富汗撤軍的美軍發表演講,當中拜登提到說:「我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相處的時間比任何世界領導人都多」、「他(習近平)堅信,在2030年或2035年之前中國將擁有(own)美國,因為專制國家可以迅速做出決定。」對此,有時事評論員分析,過去拜登可能未認真看待習近平發言,但近日公開向美軍演說再提到此事,拜登可能知道習近平「不是開玩笑」的。

白宮官網當地時間5月28日發布總統拜登演講文本,拜登說道:「我有時會因說出我所深信的事受到批評」、「我們正處於一場民主國家與專制國家之間的戰鬥」,他指當世界變的越複雜,民主國家就越難站在一起、達成共識。

拜登接著說:「我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相處的時間比任何世界領導人都還要多,與他進行了24小時的私人會面,只有一名翻譯,與他在中國和這裡旅行了17,000公里。」「他(習近平)堅信,在2030、2035年,中國將擁有美國,因為專制國家可以迅速做出決定。」

拜登強調稱,從其他國家看來只有美國是獨一無二的,是唯一基於理念組織起來的一個國家,「其它國家你都可以用種族、地理、宗教來定義,但美國除外。」拜登說。

《大紀元時報》今(1)日報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認為拜登近日演說所指並不尋常,他提到習近平早在數年前便公開欲重新定義美中兩國關係,「含蓄或半含蓄的表達中共想要取代美國,建立中共領導的世界新秩序野心」,他進一步指,習近平向拜登透露此說法時,拜登還是時任美國副總統。

唐靖遠分析,鑒於兩人當時的「密切關係」,或許習近平是用一種半開玩笑的方式表達,拜登當時也並未當真,他說:「但我們現在回過頭看,顯然習近平並沒有開玩笑,因為2035年一直都是中共設定的遠景規劃目標。」

唐靖遠表示,可藉此觀察到,或許在習近平眼裡「當時的拜登是一個毫無任何威脅的老頭子」,所以可以開這種近乎帶有「侮辱、侵略性」的玩笑;還有中國公開稱經濟上超越美國,唐靖遠解釋「超過」和「擁有」是兩件不同的事,前者代表競爭,後者代表「邪惡的竊取」。

「要麼拜登當時是裝傻,要麼就是真傻」唐靖遠說,「裝傻」可能出於政治上要和共和黨的對中政策有所區別;「真傻」代表沒認真看待習近平言論,「他(拜登)可能真的以為習近平只是為了表現中共多麽有錢而吹噓一下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