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新型冠狀病毒,或稱武漢肺炎)持續肆虐全球,病毒之狡猾經傳播也出現了感染力更強的變種病毒,此前,在我國也出現將其稱之武漢肺炎或新冠肺炎所謂污名化爭論,然而據觀察,我國稱新冠肺炎者看似毫不避諱傷害印度、英國人民感情,開口閉口就是印度變種、英國變種病毒,卻對於中國或武漢二字跳腳。世界衛生組織(WHO)當地時間5月31日宣布,鑒於有科學家提出批評,要將公眾「普遍認知」英國、南非、巴西以及印度之變種COVID病毒,依序命名為「Alpha」、「Beta」、「Gamma」和「Delta」。

路透日內瓦時間1日報導,以所謂的南非變種為例,便有「B.1.351」、「501Y.V2」等稱,WHO昨宣布新的命名規則,將以希臘字母「Alpha(Α,α)」、「Beta(Β,β)」、「Gamma(Γ,γ)」、「Delta(Δ,δ)」依序命名。WHO對此解釋稱:「雖然它們(稱呼)有其好處,但這些學名難以(口語)說出或連結,也容易出現誤報。」

舉例如下次某地出現COVID變種病毒,應稱為「Epsilon(E,ε)」,後再出現變種將稱「Zeta(Z,ζ)」,以此類推。

參與會談的英國細菌學家帕倫(Mark Pallen)表示,選擇希臘字母是經過幾個月的審議決定的,當中專家也考慮過使用希臘神名來命名,不過大多已被公司名稱、品牌或外星人所使用。

路透提到,從歷史角度看來,病毒往往與它們起源處有關,如伊波拉(Ebola)病毒命名源自於剛果的一條河名。報稱:「但這可能對這些地方造成傷害,且往往不精確」,如1918年的西班牙流感(Spanish flu)的起源就不為人知。

WHO流行病學家克爾霍夫(Maria Van Kerkhove)稱,任何國家不應為報告檢測到變種病毒而受污名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