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新型冠狀病毒,或稱武漢肺炎)持續禍害全球,當地時間1日世界衛生組織(WHO)負責人呼籲,將在今年啟動一項國際條約談判,以促進所有會員國在疫情大流行的準備工作上的改善。

路透報導,WHO秘書長譚德賽(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在世界衛生大會(WHA)中表示,聯合國機構正面臨維持其COVID-19應對防疫措施水準的「嚴峻挑戰」,需要可持續靈活運用的資金。

此前,各國衛生部長贊同公衛專家所提的改革建議,加強WHO以及各國遏制新病毒的能力。譚德賽稱:「我認為最能加強WHO和全球衛生安全的一項建議,是關於針對流行病防治應對條約的建議」、「這個想法是時候了。」

據報,WHO會員國將自11月29日開始舉行會議,決定是否啟動關於此大流行的條約談判。

路透指出,過去訂定「世界衛生組織菸草控制框架公約」共耗時4年的時間,於2003年達成。然而,WHO身為面臨COVID疫情大流行的核心,一直處於「反應遲緩」(sluggish response),並指WHO正面臨一次「潛在的調整」,以防止疫情未來的爆發。

據歐盟所提交「一致通過」的決議,成員國通過將進行為期一年的議程,牢牢掌握改革的主導權。

此外,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在會中提到,所有人必須加強全球疾病的監測,為WHO提供權力與能力,以便世界各國完成這項重要的工作,莫里森說:「如果我們要實踐這一項有野心的改革議程,那我們必須共同努力,把其它問題放一旁。」

路透針對各國官方數據統計,自2019年疫情從中國出現至今,病毒已感染1.7億人,造成370萬人病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