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廣東省廣州市疫情再度升溫,昨(31日)廣州市官員曾表示,這波疫情主要是「印度變種病毒」,尤其新增了許多無症狀感染者,引發當地民眾恐慌,出現搶打疫苗的群聚,因此昨日廣州市政府副市長黎明在晚間的記者會上表示,「將暫緩個人預約,以重點行業、群體的團體預約接種為主。」

廣州居民表示,因為大家都很緊張,趕緊過去打疫苗,排的隊伍很長。因此可能發生群聚現象。副市長黎明表示,到昨日下午4時為止,廣州全市累計接種1313.66萬劑次、1011.11萬人,全市共有325.22萬人完成了全程免疫。至於篩檢量,截至昨日下午2時,廣州市一共檢測了304.93萬份樣本,發現檢測結果為陽性者有11人,預計篩檢範圍擴大後,結果為陽性比例會上升。

因應疫情嚴峻,廣州市也決定要調整疫苗接種策略,以「重點行業、重點群體的團體預約和集體接種為優先」,並且暫緩個人預約,暫停疫苗的社會接種。廣州市政府表示,這樣的做法主要是為了集中醫護的力量,展開大規模的核酸排查,並且降低人潮群聚的風險,之後也會根據疫情狀況來重啟疫苗接種。

根據中國《央視》報導指出,印度變異株是「非直接接觸」也可傳播的病毒,因此較容易失守,這次廣州的染疫者均為印度變異株,潛伏期短、傳播速度快、病毒載量高,大部分的染疫者來自荔灣區的個別社區,疫情熱區都已經實行隔離管制。

今(1日)上午廣東省政府公布,昨日廣東省新增10例本土病例,皆來自廣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