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22)日指揮中心公布確診案例,除了本土加境外的323例,還有400例是上週「校正回歸」的個案。這也遭到外界質疑是否是「蓋牌」?還有國民黨立委陳玉珍質疑校正回歸是「作帳」!對此,陳時中也嚴正回應,對他來說每一個確診數字都代表了一位病人,「這不是新台幣,這是人」。

究竟什麼是「校正回歸」?指揮官陳時中解釋,近日因為確診數爆增,整個採檢報告端都有塞車情況,再加上個案通報行政程序太繁瑣,大量通報案件面臨卡住沒有呈報上中央,大多集中在雙北市。他表示,目前已將相關必要的欄位從20幾項簡化到8項,這個通報速度大為提升,昨晚漏夜釐清1萬4000多件通報案,共新增400例確診病例,這也讓指揮中心對疫情的研判能更即時。

陳時中指出,不論是流行病學或公共衛生或是政策,數字是要代表實情,真正的情況,他以5月17日的確診數字舉例:「那天我們是333例嗎,不是,是406例,這是在那天發生的事」,他強調,重要的是正確性,而不是塞車所影響的數目,那樣對疫情的掌控判斷是沒有意義的,「任何調查也好,有數目上排序的錯誤,是一定要校正的」。

對於網友質疑指揮中心在「蓋牌」,陳時中也直接反駁,「應該是掀牌吧,把事實顯露出來就是掀牌阿」,他認為,這用詞不是很正確,指揮中心「校正回歸」就是要把正確的數目揭露出來,讓大家可以看到每一個時期的病例是多少。

另外,國民黨立委陳玉珍批評「校正回歸」看起來像做帳,陳時中更是嚴正回應,「這帳沒辦法做」,他表示,對指揮中心來說,每一個確診數字都代表一個病人,代表背後醫療資源怎麼使用,「這不是新台幣,這是人」。

記者會的最後,陳時中也呼籲全民團結合作,醫護、人民共同站在一起才能克服難關,雖然目前還有些塞車的狀況沒完全解決,但相信速度會愈來愈快,指揮中心會持續正確傳達疫情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