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后里區宮廟「雷筳殿」供奉有金棺木,非常罕見,弘光科大學生陳奕函、蔣佩絃、王偉哲、邱沛榆以廟宇金棺木上的百壽圖,設計成護身符、杯子、杯墊等文創商品,在文化部文化資產局主辦「2021A 文資創意季」奪下金獎。

「2021A 文資創意季」,集結全台大專院校24校共44系的學生優秀作品近1790件,弘光科大文化創意產業系大四學生,以后里雷筳殿金棺材設計的「Soul」作品拿下金獎。由林琬晴、林儀嘉、林育嘉、莊雅茹、辛沛芸等5位學生一起創作,用豐原中正公園蝴蝶設計的「MEDIUM漆室」作品,在時尚設計類分別獲得銅獎,並榮獲「最佳年度學校展場設計」評審團大獎,創歷年參賽最佳成績。

文創系副主任吳振廷表示,今年畢展學生以豐原、后里兩區創作與在地連結,作品「Soul」、「MEDIUM漆室」分別由助理教授賴可謙、江佳玲指導,學生從大三下學期開始規劃、設計,與老師不停討論,過程中不斷修正,把最好的作品呈現出來,這次參賽創下歷年最佳的成績,學生為學校爭光,讓師生與校友倍感光榮。

獲得時尚設計類獲得金獎「Soul」這組,學生蔣佩絃表示,他們上網發現,后里雷筳殿這間廟供奉金棺木,非常罕見,一起討論後,決定用這奇特廟宇的元素創作,以廟宇金棺木上的百壽圖,設計護身符、杯子、杯墊等文創商品。

「作品一路上發展跌跌撞撞,真的沒想過會得金獎。」蔣佩絃透露,規劃作品時因為與在地連結性很少,老師不斷指正,每一次都大幅修改,後來請教業師協同教學,給予不同概念,引導他們思考及修改,大幅修改作品風格與設計理念,一直到第四次討論,作品才逐漸成形。

蔣佩絃說,同學分工合作,把金棺木上一百個不同字型的壽字拍照下來,再用繪圖軟體描繪,設計出百壽系列作品。由於信眾到廟宇通常會求平安,因此設計壽字的平安符,同時轉化昔日喝符咒水轉運祛邪的作法,杯具組印上百壽圖,運用在地出產的葡萄、柑橘、草莓、高接梨等做成果乾茶來沖泡,達到轉運概念,又能幫助農民,另外有杯子、杯墊,注入年輕人的創意,讓廟宇信仰文化變得年輕化,並將見棺發財、招財好運的祈念呈現在文創商品上。

陳奕函指出,「能夠得獎內心實在無法形容,從沒有被看好到有人肯定,也讓更多人知道台灣有一間罕見供奉金棺材的廟宇。」作品在台中文創園區展出時,不少民眾看到後覺得很驚訝地稱讚說,他們勇於嘗試生死這一塊的議題,刺激又有點危險,卻把廟宇信仰文化弄得很現代。

獲得銅獎的「MEDIUM漆室」,學生莊雅茹表示,同學發現豐原的中正公園有多達150多種的蝴蝶生存,因此,他們參加蝴蝶協會的生態課程,每個人再挑選自己喜歡的蝴蝶種類,把蝴蝶上的紋樣拿來,用漆做成芳香蠟燭、耳環等文創品。

莊雅茹指出,起初對於漆的使用不熟悉,因此,從頭開始慢慢學,過程中失敗過很多次。一開始,在木頭外表上漆後,覺得很漂亮,沒想到隔天漆就變皺了,只好不斷修正技法,最後才能順利完成繽紛的作品。作品使用空心的木頭當原料,最外層塗上鮮艷的漆色,木頭空心再注入芳香蠟燭,製成10種不同樣式的作品。

弘光文創系老師賴可謙(左三)指導學生用廟宇金棺木元素創作奪金獎。   弘光科大/提供

弘光文創系學生用蝴蝶的樣式創作。   弘光科大/提供

弘光文創系老師江佳玲(左三)指導學生創作「漆室」作品在文資創意季奪銅。   弘光科大/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