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常在工作中都會遇到溝通的問題,不管是親子間的溝通還是伴侶間的溝通。其中有一個原因常常導致溝通不良,就是「被接納」的議題。其實我自己也還在學習這樣的溝通方式。

在溝通過程中,常常不是事情讓人不能接受,而是溝通的方式讓人沒有感覺到自己的情緒或感受沒有被接納。

對成人來說,在親密關係中常有這樣的模式:思維習慣較偏向理性的一方,在溝通時往往會想要掌握細節、釐清事實,以解決問題,而思維習慣較感性的,就會在意情緒或想法是否有被接納、被理解,而這兩種思維偏好一旦碰撞在一起,常常問題不但持續,兩個人關係反倒被破壞,一方挫折於問題不能有效被解決,一方覺得自己不被理解、不被接納。

更何況,每個人都需要被傾聽、被理解,所以這或許就是為什麼我們常說「解決問題前要先解決情緒」,很多時候可能彼此都感覺被包容、同理了,事情就算沒有改變,好像也就沒那麼讓人不能接受了。

但這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我想也沒有什麼溝通技巧或建議可以絕對有效,所以或許我們只能在溝通的時候,把對方的需求先放在心裡,然後在過程中去思考、用心去感受,理解對方想要表達的,然後才有辦法在表達自己與滿足對方需求間,有一個比較好的平衡吧。很辛苦,但我們一起加油,仍然會有盼望。

作者:余勝皓臨床心理師

(本專欄由新頭殼與台北市臨床心理師公會共同合作)

 

余勝皓臨床心理師   圖:余勝皓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