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爆炸時代,社會亂象也多,如何處理複雜的人際關係,成為現代人每天必修的課題,新頭殼特別與台北市臨床心理師公會合作,推出三個專欄,由臨床心理師們執筆,為讀者們提供一塊心靈沉澱的園地,三個專欄刊出的時間分別為: 《愛情紅綠燈》: 每月 3, 13, 23 日刊出 《親情芬多精》: 每月 6, 16, 26 日刊出 《職場多巴胺》: 每月 9, 19, 29 日刊出。

因為新冠病毒(Covid-19)的關係使我們生活產生極大的變化,這不僅改變了我們平時的生活習慣,也讓原本很多計畫好的事情因疫情而有所改變,當我們生活上要面對很多的不確定時,都會讓我們產生壓力,夫妻間就很容易出現摩擦,此時我們該如何與另一半攜手面對難題呢?

掌握『1聽2說3感謝』的訣竅:

聽聽自己情緒在這裡並非倡導大家自私,不為他人著想,而是當問題發生時,我們一定會出現難過、生氣、不被尊重、憤怒、…等情緒,此時思考看看這件事情為什麼帶給自己這些感受?是對方做了什麼樣的行為、說了什麼樣的話,才讓自己產生這些情緒,有負面情緒不代表自己有問題,也不要否定自己的感受,為了長期相處的舒適感,這些小問題都是我們需要細細去處理的。

把問題說出來:深呼吸後,整理好這件事情的前因後果,找個彼此都有空的時間坐下來、遞上杯茶再與對方談談,是什麼樣的問題讓自己這麼難受,是否能與對方商量下次若再遇到,我們可以如何做?

擁抱與感謝:兩人談完商量好對策後,給予彼此一個擁抱及說聲感謝,謝謝彼此願意聽聽內心的聲音和想法,使用儀式性的動作當作收尾。

我們有時候會因為忙碌的生活,而遺忘了另一半對我們的付出,爭吵與衝突正好就是個讓彼此慢下來、好好溝通的時候,接納與包容彼此的小缺失,讓兩人的愛持續增溫和滋長。

作者:蒙宛筠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臨床心理師

粉絲專頁:蒙小波的臨床心理師手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