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的茄萣濕地近幾年復育有成,不僅可以看到黑面琵鷺率逐年上升,去年還觀察到847隻黑面琵鷺,很多的鳥類猛情也都可以看的到,稀有冬候鳥紫鷺更成為留鳥,全年都可觀察到,去年更高達12萬人次到訪,還有利用企業廢棄棧板重新拆裝打造賞鳥屋成為戶外DIY講堂,更是辦理志工培訓,讓溼地保育更加的得心應手。

高雄茄萣濕地在公私合作下復育有成,109年全年度更是觀察到847隻次黑面琵鷺,近年來亦吸引澤鵟、魚鷹、紅隼、黑翅鳶等猛禽棲息,稀有冬候鳥紫鷺更成為留鳥,全年都可觀察到,且109年達到12萬參觀人次,成為遊客和賞鳥愛好者的必訪景點。

高雄工務局表示,茄萣濕地擁有得天獨厚的環境及地理位置,加上很多志工長期投入巡守及棲地管理工作,雨季進行魚苗復育與外來種移除,並利用企業廢棄棧板重新拆裝打造賞鳥屋成為戶外DIY講堂,使濕地有越來越多物種。

為了讓服務能更得心應手,以實踐濕地保育及明智利用精神,今年度還有種子講師暨志工培訓課程的研習,於3月及4月課程邀請中華鳥會常務理事郭東輝先生主講,以「鳥類救傷及外來種移除」為訓練主題進行志工培訓,透過不斷的精進學習,提升專業知識。

 

 

茄萣濕地去吸引到眾多保育類物種。   圖:高雄市政府/提供

多種鳥類棲息於茄萣濕地,萬羽翔集宛如詩畫。   圖:高雄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