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爆炸時代,社會亂象也多,如何處理複雜的人際關係,成為現代人每天必修的課題,新頭殼特別與台北市臨床心理師公會合作,推出三個專欄,由臨床心理師們執筆,為讀者們提供一塊心靈沉澱的園地,三個專欄刊出的時間分別為: 《愛情紅綠燈》: 每月 3, 13, 23 日刊出 《親情芬多精》: 每月 6, 16, 26 日刊出 《職場多巴胺》: 每月 9, 19, 29 日刊出

我還隱隱記得三十歲前焦慮,看著同齡的朋友在他們的道路上累積或前進,一種落後的著急,一種不確定選擇方向是否正確的㥬惶。如果這時候有穩定的工作和婚姻,好像在人生賽道上就可以喘一口氣,不用受到任何人,包含自己的質疑。

如果三十而立,是指有房、有車、某一個職位、有伴侶、結婚生子,那究竟可以帶來什麼呢?這樣就可以讓人感到踏實、快樂嗎?三十歲要「立」的究竟是什麼?什麼讓我們可以立足於所身處的世界?

我們可以用「核心價值」和「目標」的概念來看一看。「核心價值」指的是你認為的一些重要的生命意義,可以做為指南針,在迷途中、在選擇時為你指引或核對方向。「目標」是一種實踐核心價值的方式,而執行價值的方式可以有很多樣子。舉例來說,「有某個職位」是一種目標,背後的核心價值可能是「可以保護所愛的人有快樂的生活」或「成長、挑戰」。從核心價值出發,追求目標的過程可以持續跟核心價值核對,並保持目標的彈性。比如:如果你的核心價值是「保護所愛的人有快樂的生活」,但在追求職位過程,因為壓力時回家總是臭著臉或對所愛的人惡言相向,也許就偏離你的核心價植。或者,如果核心價值是「成長、挑戰」,那麼在與他人競爭或爭取的過程,我們比較能在壓力中再幫自己定位到「我想要學習成長的是什麼?我要如何做?」的這個議題上,從「為什麼選他不選我、別人比我做得好又快」的焦慮、自我懷疑泥淖裡脫身。

當然核心價值不會憑空出現,需要在經驗裡持續地跟自己「對對看」,比如,原來A以為「受人尊重」是他的重要價值觀,在體面的企業裡工作是他的目標,但工作後發現有點空虛,在這之中再去澄清自己核心價值也許更像是「相互尊重,信任肯定」,那他的目標可能會是如何看懂別人的優點、如何表達,或如何對不能尊重自己的人設下界限。

定期給自己核對目前經驗與價值觀的機會吧,幫助自己從硬邦邦的目標陷阱裡脫身,祝福你。

文:游芙雅 臨床心理師振芝心身醫學診所、綻芯諮商所

(本專欄由新頭殼與台北市臨床心理師公會共同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