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爆炸時代,社會亂象也多,如何處理複雜的人際關係,成為現代人每天必修的課題,新頭殼特別與台北市臨床心理師公會合作,推出三個專欄,由臨床心理師們執筆,為讀者們提供一塊心靈沉澱的園地,三個專欄刊出的時間分別為: 《愛情紅綠燈》: 每月 3, 13, 23 日刊出 《親情芬多精》: 每月 6, 16, 26 日刊出 《職場多巴胺》: 每月 9, 19, 29 日刊出

前一陣子在會談時認識了一位在服務業上班的年輕男子,這位先生這陣子苦於睡眠困擾之苦,仔細詢問他睡眠的狀況,這位先生提到自己在睡前總是會煩惱工作上的事情-

他和同事共同負責一個櫃位,這位同事個性有點散漫,總是忘東忘西或因為不在意規定而闖禍,也因此這個先生總會跟在同事後頭幫對方把遺漏的細節處理好,但最近工作量越來越大,因此他在睡前就不停擔憂自己沒辦法同時顧好兩個人的事情。

我不解地問:「是什麼原因讓你覺得有需要幫同事完成工作呢?」

年輕男子想想後:「我也忘記為什麼了,他之前總會要求我幫他完成他的份,答應了幾次之後,現在想說不繼續幫忙對方可能會生氣。」

我問:「那你現在的感覺如何?」

他回答:「覺得很疲倦,也對同事覺得很生氣。」

許多人在職場上都曾碰過這樣的狀況:選擇把不屬於自己的擔子背在肩上,再為了自己的抉擇而對他人憤怒

我:「同事的工作,是誰要負責的?」

他:「我同事的責任。」

我:「那幫他做工作是誰的決定?」

他:「是我的決定。」

我:「那你做的決定,要由誰負責決定後的不舒服呢?」

他:「好像是我。」

許多時候,我們在職場或人際上會為了討好他人而替他人負責,懊悔後卻又害怕失去「被當成好人」的既得利益而不願改變,這時因抉擇而衍生的負面感受就是自己需要承擔的代價。

於是最後,我和年輕男子一起討論要如何把彼此的責任還給對方,至於他是否會執行也就不得而知了。

文:趙奕霽臨床心理師新竹馬偕紀念醫院精神科

(本專欄由新頭殼與台北市臨床心理師公會共同合作)

趙奕霽臨床心理師。   圖:趙奕霽/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