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最快將在4月公布匯率報告,台灣已符合匯率操縱國的3個條件,若被美方列為匯率操縱國,即被認定是透過匯率政策從事不公平貿易競爭的貿易對手。央行總裁楊金龍今(11)日到立法院備詢時坦言,台灣確實有可能被列為匯率操縱國,但會積極與美方溝通磋商,短期內不會有影響。

美國每年4月、10月會公布匯率報告,其對於匯率操縱國有3項標準:對美國貿易順差達200億美元以上、經常帳盈餘佔GDP比重超過2%、淨買匯金額佔該國GDP比重超過2%,滿足這三個條件就會被貿易對手認定,藉由匯率從事不公平貿易競爭。

央行去年買匯391億美元,佔了GDP比重5.84%明顯達標,但楊金龍表示,台灣對美出超關鍵在於供需問題、而非匯率問題,例如:美國需要台灣晶片,就不是匯率造成的,楊金龍也說,會積極與美國磋商,應該不至於造成立即性的影響。

楊金龍對於台灣可能成為匯率操縱國提出3點說明:第一,台灣是受惠於美中貿易衝突的轉單效應,才會造成出超擴大的結果;第二,武漢肺炎疫情帶來遠距商機,美國隊台灣晶片的需求提高才會擴大台灣對美的貿易順差;第三,美國為了緩解疫情衝擊,祭出史無前例的量化寬鬆政策(QE),衝擊金融市場的穩定,楊金龍認為,綜合上述種種,匯率操縱國的指標,不符合運用在這段期間。

楊金龍說,台灣對美國出超是需求關係不是匯率關係,這點美國應該要接受,美國對台灣晶片需求這麼高,如果為了限縮貿易順差,那台灣是不是不要賣晶片了?「他(美國)就需要啊!」

央行將於18日召開理監事會議,楊金龍表示,可能會再上修對今年台灣GDP成長預測,如果通貨膨脹在2%以上,會考慮升息,屆時也會一併衡量國內經濟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