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台幣匯率狂升,央行近日多次出手阻升,但美國財政部昨天將台灣新增列入匯率操縱國觀察名單後,是否會就此收手?央行總裁楊金龍今(17)日表示,匯率穩定職責比美國報告更重要,所做的決策都是為了台灣好。

新台幣今天盤中持續飆漲,最高來到28.116元,再創近23年半新高,央行尾盤再度出手調節,新台幣兌美元收盤小貶0.5分,以28.481元作收,是連續第4個交易日翻黑。

楊金龍今天在央行理監事會後記者會上,媒體詢問如何在出口商盼阻升、出手調節可能被列為匯率操縱國之間拿捏?他表示,新台幣匯率基本上由外匯市場供需決定,但危及金融穩定時,央行義不容辭一定要進場調節,至於會引起什麼樣的後果「以後再說吧!」

楊金龍說明,美中貿易衝突之後,出口結構逐漸轉變,台灣對美出口增加,導致台灣符合門檻,成為匯率操縱國觀察名單;至於下一次是否會成為匯率操縱國,要等美國明年4月發布新的報告才曉得。

楊金龍強調,誠如美國總統川普的競選口號「America First(美國優先)」,每個國家都要為自己打算,央行所做的決策都是為了台灣好,台灣是小型經濟體,沒有量化寬鬆(QE)、財政政策也沒有非常寬鬆,沒有影響到別人,反而受別人影響,他會與美國溝通,「你的寬鬆就是我們的挑戰」。

面對出口商哀鴻遍野,楊金龍指出,央行持續本於職責維護外匯市場秩序,不過,就出口商而言,電子業、傳產表現就差很多,但匯率只有一個,央行不可能讓所有人都滿意。

外匯交易員則認為,隨著年底將近,出口商拋匯潮仍不會停歇,新台幣短期仍走緩升格局,央行還是持續調節匯市,方向上雖然不可能跟大環境背離,但會希望減緩升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