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路警員李承翰2019年7月遭鄭男刺死殉職,24日的2審判決改判鄭17年徒刑。李母張秀珍表示,1審判無罪實在無法接受,2審至少較能給兒子、丈夫及社會交代。國民黨立委葉毓蘭則質疑,總統蔡英文推動的司法改革,若仍讓停留在「1審重判、2審對半、3審豬腳麵線」、來來回回的判決,會讓民眾失去對司法的信任。

嘉義地方法院採用台中榮總嘉義分院精神鑑定,去年4月以鄭男罹患「思覺思調症」為由,宣判無罪,引起諸多議論。全案上訴2審,台南高等法院再請成大醫院進行精神鑑定,認定鄭男犯殺人罪、妨害公務執行罪2項罪名,於本月24日撤銷1審原判,改判有罪。

葉毓蘭在臉書發文寫道,李承翰案的2審判決,如同李母所言,雖然未比照一般的殺警案,判處死刑或無期徒刑,但「只要不是無罪判決,可以勉強接受」,並感嘆,如果當初1審法官能做出一樣的判決,或許李父就不會因此抑鬱而終。

葉毓蘭質疑,蔡英文推動的司法改革,如果仍是讓民眾停留在過去「1審重判、2審對半、3審豬腳麵線」,或是「1審無罪、2審重判、3審又是豬腳麵線」,這樣來來回回的判決,會讓民眾失去對司法的信任。

她指出,雖然法官審判獨立,量刑不受他人拘束,但有時會出現類似案件、刑度卻有天差地別的情形,「所以未來在司法改革上,必須將李承翰案做為案例,制定出一個妥適的量刑標準,找回民眾對司法的信心」。

葉毓蘭同時呼籲,警政署應該積極的與衛福部合作,辦理專業的講習,畢竟「第1線警察在面臨社會上很多的思覺失調症患者時,常常處於攻擊的風險中」她盼能讓警察瞭解這些患者會有哪些症狀,在執勤前就做好保護自己的準備,「不要讓李承翰白白的犧牲了」。

她並在貼文留言區加碼抨擊蔡英文:「蔡總統說好的司法改革卻改成這樣……犧牲無辜的第一線執勤的警消。」

2019年7月3日鐵路警察李承翰執勤時在火車內遭刺殺身亡殉職,嘉義地方法院一審判決鄭姓兇嫌無罪。案經上訴臺南高分院,今(24)日改判鄭嫌17年有期徒刑,強制監護5年。 --- 二審判決雖然未和一般殺警案判處死刑或無期徒刑,如同李媽媽所說,只...

立法委員葉毓蘭發佈於 2021年2月23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