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大選是否出現弊案一直備受爭議,英國卡迪夫大學犯罪與安全研究所(Crime and Security Research Institute)日前公布最新研究顯示,一個與中國有關的推特帳號在美國總統大選前後於網路上傳遞許多假訊息,並適時發揮了關鍵的作用。

據「美國之音」報導,英國卡迪夫大學犯罪與安全研究所27日發布最新研究顯示,一個與中國有關的推特帳號「組織網絡」(a network of Twitter accounts)在美國大選前後傳播假消息,而最成功的例子恰巧也被前美國總統川普的兒子艾瑞克(Eric Trump)轉發過。

報導稱,影片中有一名男子在維吉尼亞海灘市提著一個塑膠袋,裡面裝滿了像是選票的東西,男子隨後在上面撒上液體並點燃了塑膠袋,並表示這些選票都是投給川普的。事實上這是一段假影片,維吉尼亞海灘市官員澄清,被燒毀的是樣本選票。目前發布影片的推特帳號已被停權。

卡迪夫大學犯罪與安全研究所指出,這些帳號在美國總統大選投票結束後,發出推文指控美國出現選票舞弊的情況,痛批美國總統拜登作弊,選票根本不能看,儘管推特在中國是不合法的,但有種種證據顯示這些帳號與中國有關係,包括這些帳號只會使用中文,並在中國上班時間有活躍的行動,且就算使用英文,也看起來像是線上翻譯過的英文句子。

研究顯示,這些推特帳號除了影響美國總統大選外,也曾在美國國會暴動前後進行反美宣傳,並會特別針對台灣、香港等議題發文,對此,卡迪夫大學犯罪與安全研究所主任馬丁·英尼斯(Martin Innes)評論,這是外國勢力試圖影響美國政治的重大例子。